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界总商会壬辰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三日)出席新界总商会壬辰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Haywood、Sam、曾钰成主席、李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再次来到新界总商会跟各位朋友聚一聚。首先跟在座这么多位朋友、会董、成员等等,拜个晚年,今日依然是「新正头」,祝愿在座的朋友和现场的嘉宾龙马精神,新年进步。

  刚才我听Haywood和Sam说,新界总商会当下的成员有12,000人和公司,而委员会也有二百多位会董。所以,作为一个商会,新界总商会在香港、九龙、新界来计,是一个大规模的商会。而在过去五十多年,你们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今天特别要跟大家表扬的是三方面。

  首先,新界总商会这几十年以来跟政府的沟通,都是很成功地把中小企和本地企业各方面的需要,努力地反映意见,以致多年以来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都有吸纳大家的意见。

  大家记得,差不多在两星期以前,财政司司长宣布了二○一二至一三年的《财政预算案》,当中有一些措施可以惠及中小企。例如在新的财政年度,我们会免却大家的商业登记税;也会延续我们对中小企和银行之间的贷款优惠和补助;而且我们在内地会成立一个基金,以方便香港的企业在内地建立品牌。

  如此种种,大家作为新界总商会,在过去这数十年,都能够反映会员的意见和需要,策动社会上的力量,大家合力把这些意见向政府反映,对我们厘定政策是有帮助的。

  第二方面,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你们不单止做商会,而是对方方面面的事宜都是很关心的。

  在香港以外,如四川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你们都有参与,都有捐献,都有提出你们可以提出的帮助和资源,去推动重建。

  如果大家回看香港社区本身,除了安排商会的活动之外,你们跟社会上其他的团体,例如扶轮社,都在香港十八区共同去推动一些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社会服务的;有培训青年一代的等等。我觉得这些非常值得大家去支持、鼓励和参与。

  例如,大家有参与禁毒的工作,在过去一、两年,我们开始了校园禁毒的运动之后,年青一代新开始吸毒的朋友大幅减少,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不易的成果。

  刚才Haywood亦与大家说过,在过去这一、两届,新界总商会所支持的候选人,都有在地区参与区议会选举,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方向。不论做商会、专业团体,或这种背景的人士,早晚我们都要建立地区网络,才可拓展大家对香港社会的贡献。这阵子,在座大家都看到,任何背景都有,有政党背景的,有专业背景的,有公务员背景,有商界背景,都是参选的人士,所以,Haywood你们新界总商会继续建立十八区网络,既做社会上的服务,亦去参选、参政,这个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第三方面我想提一提的,就是新界总商会有很多都是企业家,有很多新兴或已经做得非常好、有非常良好基础的中小企。今年,我们在学界有一新的发展,今天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都在场,今年是「三三四」学制新开始。我们今年有两批中学毕业生,有些是中六的,有些是中七的;中六的升读四年制大学,中七升读三年制的大学。不论入大学或到专上学院读文凭课程,或出来社会做事,年青一代的朋友都需要有出路。但因为今年有两批中学生毕业,所以出来找工件的年青人会更多,趁今日有新界总商会的领导及成员在场,呼吁大家,今年夏天,大家尽努力开设更多职位聘请这些年青人,做更多准备工夫,培训更多年青一代,以致他们在今年读完书之后,前途依然有希望,以及他们不论投身社会工作或晋升专上教育,都有出头的一日。

  在「新正头」再次祝愿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