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新春团拜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八日)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壬辰年新春团拜酒会的致辞全文:

吴秋北会长(工联会理事长、文专会长)、林淑仪副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文专)的新春团拜。先祝大家龙马精神,万事胜意,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升职加薪。

  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文职和专业雇员对于香港服务业和经济的发展贡献良多。文专自成立以来大力吸纳文职和专业雇员,会员来自会计、航运、金融保险、传媒出版、社会工作、教育等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各位的努力下,文专不断茁壮成长,力量不断壮大,现时20至39岁的会员占70%以上,展望来年,会务必定会龙气冲天,蒸蒸日上。

  作为工会,您们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回顾二○一一年,香港整体的就业情况大致平稳,全年失业率是3.4%,近乎全民就业。最新季度(二○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失业率是3.3%,总就业人数上升至366万 1 900人的新高,失业人数就显著缩减至11万6 100人,是二○○八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劳工处去年录得的私人机构职位空缺达到90万个,是历年最多,而全职雇员平均每月收入,亦按年上升7.6%。受惠于最低工资实施,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在去年九至十一月,上升13%,扣除通胀仍有7.4%增长。但随着经济放缓,失业率可能掉头回升。因此,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而劳工处各种特别就业计划每年共可惠及两万名有就业困难的求职者。

  另外,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亦是文专一直提倡和关注的。作为全港最大的雇主,政府继于二○○七年推行五天工作周之后,亦会带头向公务员提供有薪侍产假;而劳工处亦正研究应否立法为全港男性雇员引入有薪侍产假,范畴包括探讨其他经济体系有关侍产假的法规,例如侍产假的日数、放取条件和形式,以及雇员在放假期间的薪酬计算等。劳工处稍后会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交代研究结果。此外,劳工处现正就标准工时进行政策研究,预计于今年中完成。

  今年我们仍继续改善劳工权益。若立法会审议顺利,及通过《2011年破产欠薪保障(修订)条例草案》,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基金)的保障范围将于今年年中进一步扩大,以涵盖《雇佣条例》下未放年假及未放法定假日薪酬。

  保障劳工权益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文专将会继续发挥理性务实的精神,做到你们所倡议的「汇聚专业精英,务实创造繁荣」,心系劳工,关爱社会。

  最后,我祝文专新年进步,会务兴隆!谢谢。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