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社会福利署员工遇袭
****************

  以下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在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发生社会工作者(社工)遇袭事件,造成两名女社工受伤,涉事女童被制服后,院方有人示意「息事宁人」,遇袭社工无奈要自行报警。关于处理社会福利署(社署)员工遇袭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社署员工在执行公务期间遇袭的次数为何;有多少员工因而受伤,甚至死亡;以及员工受伤的程度为何;

(二)当局有否就社署员工遇袭制订指引及预防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理据为何;

(三)社署的管理阶层一般会否把员工遇袭事件交由警方跟进;如会,过去三年,交由警方跟进的次数为何;警方在调查后作出检控的宗数为何;如不会交由警方跟进,理据为何;及

(四)当局的政策或指引有否鼓励「息事宁人」,劝阻社署的遇袭员工报警求助;如有,理据为何;如没有,有否纪律处分劝阻员工报警求助的人;如有纪律处分,有关的宗数及处分方式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谭耀宗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即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社会福利署(社署)员工在执行公务期间遇袭受伤的个案数目分别为4、9和7宗,而受伤的员工人数则分别为5、10和10人。所有肇事员工的受伤程度皆属轻微,无需住院,亦未有导致任何死亡个案。

(二)员工在提供服务期间的人身安全,向来是社署首要关注的事宜。因此,社署就「防止员工工作时受到暴力袭击」制定了指引(指引),为员工工作时受袭的情况提供了各项预防、支援及补救措施,包括如何识别暴力危险的情况、处理暴力场面或潜在暴力场面的方法,以及办事处的保安措施等。根据指引,遇有严重滋扰、袭击、潜在暴力危险或威胁员工安全的情况,应该尽早寻求警方协助。

  除制定指引外,社署亦有为员工定期举办相关训练课程和分享会,以加强他们对暴力行为的认识和处理技巧。在过去三年,社署共举办了17项训练课程,内容包括处理暴力行为的方法、针对感化院舍院童暴力行为的技巧,以及处理职塲暴力的方法等。此外,社署各地区福利办事处亦经常提醒服务单位主管如何保障员工工作时的安全,并就突发事故和员工进行检讨及提醒学习要点,以确保员工的安全及有效地处理同类事故。

(三)员工在工作期间,如对自身安全有任何疑虑或服务使用者突然情绪失控,可征询上级意见或直接致电警方求助。一般而言,如有员工遇袭,服务单位会报警求助及把事件交由警方跟进。警方在调查后如证实涉及刑事罪行,会视乎案情及证据而采取相应的行动。在过去三年20宗社署员工遇袭受伤事件中,11宗交由警方跟进,而当中有6宗在调查后作出检控。其余9宗事件,均是由于案主/院友情绪失控做成,而非属于有意袭击的性质,加上事件轻微而涉及的员工亦不予追究,因此并没有交由警方跟进。

(四)社署并不会为求息事宁人,阻止员工报警。就近日在屯门儿童及青少年院发生的事件,有报道指因院方管理层拒绝报警而最终由受害人自行报警,与事实不符。肇事社工当晚在事件发生后,已立即向上级报告并报警,过程中院方并没有作出任何阻挠。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