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交通优惠计划、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安老服务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二元乘车优惠下半年推出,运输机构开始更新软件或电脑系统,政府是否需要承担部分支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和有关机构磋商整个安排,尽量做到大家都认为恰当。稍后,我们也会商讨财务安排,但最重要是首先谈妥「对数」的安排,因为这些是纳税人的钱,这点很重要。第二是硬件和软件的配合,我刚才说过,这是相当复杂的。硬件方面,以港铁为例,需要八达通公司重新编写软件,以配合八达通的运作,当中有一万多个车程组合,亦有转乘优惠,我们「对数」时一定要很「均真」,所以需要时间作软件提升、作测试。巴士方面,有五千多部,亦有百多部接驳巴士,都需要时间配合。我们会争取时间,我曾经说过一定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届满前完成程序上的工作,包括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修订残疾歧视条例中的条文,以容许我们为严重伤残的人士提供优惠,全部会在六月底前做完。技术工程亦会同时展开,希望可以在下半年尽早推出,一定要视乎技术进度,我们正继续与机构商讨,争取时间,我们明白市民希望早点落实,我也希望早点看到计划落实,所以我们争分夺秒,希望能够争取最大的空间,早点做得到。

记者:涉及多少行政费用?最终到立法会申请拨款时,会不会比预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在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时全面交代,之前也会到立法会的有关事务委员会。我会向福利事务委员会全面交代。有关的实际开支、政府的承担和所有费用,我们都会在财务委员会全面交代。最重要是我们要争分夺秒展开工作,政府内部的工作一定要掌握得好,营办商方面也要配合。除港铁外,还有五间专营巴士公司、十多条渡轮航线,有些渡轮航线完全没有八达通服务,例如由喜灵洲至坪洲、愉景湾至梅窝的航线,这些一定要全面提升,当中的过程涉及很多不同机构的参与,大家的统筹和配合很重要。

记者:政府有没有底线,例如不一定由政府全数资助,运输机构也要负担部分费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商讨细节,票价方面当然是以实报实销为基础,但仍然会要求他们保存现有优惠,这是大家的共识,这点很重要。

记者:「交津」方面,你刚才说有二万多人申请,与最初的估计相差很远,有什么方法鼓励多些市民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要澄清,我们去年申请拨款时,纯粹根据工资和工时,估计会有四十多万人合资格申请,如果有一半人提出申请,约为二十万人,但有个数字是我们从来都无法估计的,就是资产,因为资产数目是无法得知的。因此,约有二十万人申请纯粹是个估算,而至今已有二万五千多人提出申请。我们需要客观一点,观察一段时间,因为直至四月底,他们仍可以申请过去一年的交通费。我们现时的做法是最多可以追溯过去一年,四月申请可以追溯至计划去年刚开始的时候。一万六千多名成功申请并已获批出款项的人士中,七成领取了三千六百元(六个月全额),有二百多人领取到九个月的津贴,即是五千四百元。我呼吁合资格的市民争取时间,因为过了一年时间,五月申请就只可以领取十一个月(就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二年三月的时段而言)的津贴,如希望领取全数由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的津贴,一定要在四月份申请,所以有可能很多人会在四月份提出申请。我们一定要客观一点,我们会密切留意情况,在二月十六日的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作全面汇报。

记者:资产审查会不会是个阻碍,因为以前没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以前在新界四区推行的计划也有,我们以完全相同的基础去做。以每人四万四千元资产、六千五百元入息为基础。资产审查从开始已有,不是新事物。

记者:现时很多低收入人士受惠于最低工资,工资水平已提高,政府会不会考虑放宽入息限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密切留意这情况,我们不排除,但一定要观察一段时间,形势观察得较为准确才作决定。

记者:未来三至四年会增加二千多个长者宿位,现时轮候人数有多少?这数目是否不足以解决轮候时间长的问题?人手安排又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宿位方面,我们现时有二万六千个资助宿位,正在轮候的人数大致相同,但大家不要忘记,在轮候期间我们有很多家居照顾服务提供予轮候者,轮候期间并不是没有任何服务的。第二,我们一定要做好居家安老的配套,因为现实情况是很多长者可能不需要入院,但因为种种理由,例如因为家居的配套不足而导致不必要或者过早入院,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源头处理,即是在两个层面去处理:第一,在院舍方面,我们不断争取增加更多宿位的机会,所以在未来四年会增加二千六百个宿位;第二,大幅改善社区和家居配套,包括去年开始把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大幅提高一半,即增加一千五百个,今年亦会投放资源增加五百个;日间护理中心亦是社区的重要设施,我们会投放资源增加日间护理设施;我们会同时加强到户服务,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会于明年展开。我们希望透过三条腿走路:第一是不断增加院舍宿位,第二是增加家居配套,第三是用试点计划活化供应市场,做到多元化,更多服务者加入市场,把主动权交给长者用家,「钱跟人走」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这个理念。我们正在试验几个计划,但亦实事求是,数条腿走路。

  今年有个重点大家可能会忽略,就是我们拨款一亿三千七百万元照顾患有痴呆症的长者。现时有新名字,可称为脑退化症,但政府仍沿用痴呆症是有理由的,因为痴呆症不单止包括脑退化,还有其他情况。每一名患有痴呆症的长者入住院舍,每年可另外获得四万元的资助,日间护理中心则获得二万四千元为痴呆症长者提供更佳照顾。资助可用于聘请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

  大家都知道因为现时人口老化,人手是个挑战,我们有没有足够的物理治疗师和护士呢?这些市场供应相当紧张。所以我们现在有一定的规划,例如今年物理治疗师和职业治疗师会大幅增加,理工大学目前只提供共一百一十六个名额,明年开始会增加至二百个。今年,社会福利署和理工大学合作,增加六十个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硕士学位。社会福利署会大幅资助非政府机构鼓励员工进修。我们会大幅资助两年的课程,费用相当昂贵,一年需要数十万元。我们希望有二百六十个名额,由一百一十六个增加至二百六十个。登记护士方面,过去数年我们和医管局紧密合作,目标是为安老院舍提供约一千五百个登记护士,已有三班完成课程,其中八成八毕业生已投入安老院舍服务,现时有数班仍在授课,有两班将会开始。大家可以见到我们从数个层面去处理。我们希望安老院舍的基层员工如护理员、保健员、照顾员等有更多人入行和挽留人手,我们亦正研究资历架构的发展,即是有晋升机会,有阶梯,让他们可看通自己的前景,吸引更多青年人和中年人入行。所以我们在数个层面做功夫,这是个挑战,我们更加要做好规划。食物及卫生局方面有高层次的委员会去检视人力需求,医疗辅助职系方面亦是其中一个环节。

记者:标准工时研究的进度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方面,我们根据去年《施政报告》的承诺,进行得如火如荼,目标是希望在六月底前,即本届政府任期完结之前提交报告予劳工顾问委员会,让大家商讨。我们要看很多数据,包括将于下月发表有关最低工资推行后对工时和工资分布的影响的周年调查。这些数据很有用,很关键,让我们再分析在最低工资实施后对工时的影响有多大,可以一并在报告提交政策研究。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