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仁爱堂第二届两岸四地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六日)出席仁爱堂第二届两岸四地论坛「长者服务的长远规划-再思与承担」的致辞全文:

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周(俊明)副主任、范(宝俊)会长、梁(智鸿)医生、蔡(黄玲玲)主席、陈(国超)博士、徐(立之)校长、曹忠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由仁爱堂和香港大学合办、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仁爱堂第二届两岸四地论坛」。各位与会者都是来自两岸四地关心长者服务和人口老化的人士,当中包括学术界、社福界、政策制订的专家、非政府组织等,共同就两岸四地长者服务的挑战和路向进行研讨,让大家知道彼此在安老服务上的最新想法和经验,实在十分难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长者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属、老有所为,是两岸社会普遍的共同愿望。在此我们要感谢董建华副主席在出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期间在安老服务方面奠定的坚实基础,让我们可以在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又要多谢梁智鸿医生多年来在安老事务委员会的贡献。香港和很多其他城市一样,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根据统计资料推算,香港长者的人口在未来几十年间将急遽倍增;到了二○二九年,每四人中便有一名长者。但人口老化的挑战同时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银发市场日渐壮大,长者人数多消费力亦不容忽视,其潜力不应被低估。另外,很多长者既健康又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香港社会近年便有越来越多长者投身义工行列,协助比他们更有需要的一群,又累积社会资本。正如蔡主席刚才提及,由仁爱堂和香港大学合办的「社会资本与长者生活满意度」调查,亦发现当长者越活跃,其丰富的社会资本可以令其社区以至家庭关系更美好。

  因此,如何令长者得到与时并进的照顾和支援,同时释放和善用长者的潜力,缔造一个长者乐安居和长幼共融的社会,正是政策制订者面对的重要挑战。我希望趁此机会扼要地介绍一下香港特区政府过去五年来在安老政策的突破和服务的亮点。

整体安老服务的资源投入
-----------

  首先,我想强调,特区政府对长者服务的承担和投入,五年来有增无减。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投放在长者医疗、社会保障及安老服务的预计经常性开支更达435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的16.5%,相比二○○七至○八年度的318亿元,增加了37%。此外,目前大约有四成的长者受惠於香港庞大的公共房屋计划,住屋需要得到妥善的保障。

经济援助
----

  在经济援助方面,香港一直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协助面对经济困难的长者应付基本生活需要。在综援计划下,长者的经济审查较其他类别的申请人宽松,长者也获发较健全成人为高的标准金额,以及多项切合他们需要的补助金和特别津贴。现时共有196 000多名年满60岁的人士受惠於综援计划。而本届政府亦增加逾10亿元经常性拨款,以加强对综援长者、残疾及健康欠佳受助人的支援。

  其中,由去年十月起,严重残疾综援受助人可获发的社区生活补助金,扩展至年老、残疾属非严重程度、健康欠佳的受助人;补助金金额亦由每月120元上调至现时的265元,大约19万人受惠。另一方面,考虑到不少长者入住非资助安老院舍,我们在综援计划下,为使用非资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务的长者增设一项每月同样为265元的院舍照顾补助金,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任何年龄的残疾或健康欠佳、同样正使用非资助院舍住宿服务的受助人亦会受惠。新措施预计今年年中起实施,大约3万名受助人受惠。

  至於其他经济状况较佳的长者,则可受惠於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底,共有518 000多人领取高龄津贴。过去五年,我们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加强了高龄津贴的福利,涉及约18亿元的新增经常性拨款,包括由二○○九年起,把普通高龄津贴和高额高龄津贴的每月金额,分别由625元及705元,上调至1,000元。今年二月一日起即为1,090元。

  一些较长时间逗留在内地的长者,亦能受惠於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在领款期间的每年离港宽限放宽的措施。自二○一一年二月起,离港宽限由240天放宽至305天,长者只须在付款年度居港满60天,便可领取全年津贴。

  本届政府最为突破传统框架的措施之一,是高龄津贴广东计划,现正密锣紧鼓筹备中。这是经过全盘考虑法律、财政及技术运作等事宜后订出的新措施,务求做到情理兼备。广东计划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为选择移居广东省的香港长者提供便利,是最务实而又符合公众期望的安排,亦能配合粤港融合的发展的大势和方向。我们现正研究计划详情,期望於本年上半年拟定好较具体建议。

  除了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变动,六次调高综援及伤残津贴金额外,本届政府因应经济情况变化,先后六次为包括长者在内的综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额外发放一笔过的款项。

安老服务
----

  在香港这个高度发展的社会,有需要的长者除了在经济上得到支援外,亦同时享有一系列的资助安老服务。「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是政府安老政策的方针,这是配合大部分长者希望尽可能在家安老、在社区扎根的意愿。本届政府在秉持上述原则的同时,在这五年来推出了一连串崭新的策略性措施,为院舍照顾和社区照顾两个环节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先说居家安老。在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方面,政府在这几年来致力大幅增加日间护理和家居照顾服务名额。过去这五年来(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我们拨款增加了约2 000个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包括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约5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来年,预算案会拨款3,600万元,增加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和180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在服务发展方面,我们更会突破现时资助服务的拨款和运作模式,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模式,直接向合资格的长者发放资助,让他们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服务券既能够吸引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加入市场,又能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待细节落实之后,为期四年的计划将於明年开始试行。

  这几年间,我们见证了多项社会福利的试点计划由试验到全港性落实。其中,二○○八年首次在三区试行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即「出院一条龙」计划),已由今年起常规化,并在全港18区实施,每年可服务约33 000名离院长者。

  轮候院舍服务的体弱长者,亦得到更为适切的照顾。二○一一年三月推出的「体弱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试验计划」,正是政府为协助长者在家安老而推出的新措施。这个新计划为正在轮候资助护养院宿位的长者提供度身订做的家居照顾服务。因应长者的身体状况,服务会较重复康和护理元素,以期更妥善地照顾他们的特别需要,同时纾缓照顾者的压力。预计三年间可服务逾500名长者。另外,财政司司长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亦会从奖券基金拨出九亿元,用以改善全港250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和活动中心的设施,为长者和护老者提供更适切的照顾。

  我要强调,在加强社区照顾服务的同时,我们也绝对不会忽略住宿服务的需要。本港目前有26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占全港住院长者约43%。事实上,五年来,政府致力增加资助护养院宿位和护理安老宿位的供应,包括兴建新合约院舍、优化「改善买位计划」、鼓励买位院舍改善质素及增加名额。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已拨款增加约3  600个资助安老宿位。透过一系列多管齐下的措施,由现在(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将有2 642个新增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包括1 259个资助护养院宿位和1 383个资助护理安老宿位,体弱长者轮候资助院舍的情况可望得以纾缓。在这段期间,我们会有八间新建合约院舍陆续投入服务,我们亦已在九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院舍。

  随人口高龄化,本港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个案也有上升趋势。我们明白痴呆症长者有特别的照顾需要。财政预算案便建议增拨1亿3,700万元,大幅提高政府向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发放的「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这些服务单位可以增聘专业人员或购买相关专业服务,为每位使用这些服务单位的痴呆症患者也可得到适切的照顾。

积极乐颐年
-----

  上述的多项突破性思维和措施,足证特区政府对改善长者生活的决心和承担。不过,随健康和教育水平提升,社会上有心有力的长者越来越多。因此,现时的老友记不甘於只「接受服务」,亦想发挥潜能,「服务人人」。为此,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自二○○七年起,鼓励中、小学及大专院校成立长者学苑,让长者活到老学到老,至今已有113间,香港大学在这方面亦积极支持,就此我们要多谢梁智鸿医生和徐立之校长。长者学苑实在是本届政府实践「积极乐颐年」的旗舰计划,除了数量上由零发展到遍布全港各区,政府亦在二○○九年拨款1,000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以期计划能够持续发展。除了「长者学苑计划」外,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展开「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过去三年在全港起动75个地区计划,接触到20万名长者及其家人。我们将於今年年初再接再厉,展开新一轮地区计划,响应家庭议会「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优化在社区层面已建构的长者支援网络,同时亦鼓励长者投身义务工作。

  另外,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两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将惠及90多万65岁以上长者和13万合资格残疾人士,让他们可在任何时间以两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我相信,计划能鼓励老友记多些走进社区,实践「积极乐颐年」,长远更可发展丰富社会资本。当局正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落实计划,务求在今年上半年敲定具体安排,并於下半年内实施。

  我要向大家指出,两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配合九亿元提升全港250间长者中心设施,以及「长者学苑计划」,实在有深层的策略性意义,可以鼓励长者多走出去,让他们真正享受积极乐颐年,更可成为庞大的义工资源,并有更大诱因前往他区探望家人,从而促进和谐的家庭关系。

总结
--

  面对未来二十年香港人口急遽老化的挑战,我们今天必须作好部署。为此,特区政府过去五年,多次突破固有框框,结合安老事务委员会、社福界等持份者的力量,优化安老服务。不过,我们明白单靠政府一己之力并不足够,所以我们十分鼓励社会上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为长者谋福祉。今天的论坛,正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让政策制订者、学者、持份者就长者服务作多元化的讨论。我在此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并预祝两岸四地长者龙年愉快,心想事成。多谢各位。



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