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和交通优惠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安老服务和交通优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你说今年的长者服务是重中之重,但资源的投放不是一次过可以看到成效,有没有信心下届政府会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年的政策绝对有前瞻性和策略性,有多条主线非常重要,例如在长者层面方面,居家安老上有重点的新措施,很清晰地会加大力度,加强配套;积极乐颐年亦很重要,我们希望健康的长者尽量活跃些,有丰盛的人生,例如二元交通优惠计划、长者学苑;亦起动九亿元奖券基金拨款翻新及现代化二百多个长者中心,全部都有策略性意义,大家互相呼应,希望身体健全的长者多些四处跑跑,更加积极乐颐年,更加做多些义工服务,这是正面的,在上游方面做些促进发展的工作。至於体弱的长者亦分两类,一类是一定需要院舍的,我们会同时继续争取资源增加宿位、改善配套,提升质素。例如在私院买位方面,今年有六百个由甲二位提升至甲一位,即是说质素更加向上。第二,不要忘记,居家安老是我们的主线,现时的配套是不足的,这是事实,所以我们一定会急起直追,大力投放在居家安老方面。去年开始,我们大幅增加了到户家居照顾服务的名额,增加的一千五百个名额是相等於一半的名额。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亦预留拨款增加五百个名额。同时,日间护理中心亦大幅增加资助,最重要的亮点是在痴呆症长者方面的投放是很清晰的,在预算案已预留一亿三千七百万元,惠及五千名目前在院舍住宿及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在院舍方面所投放的资源是不少的,每一名长者每年可以得到额外四万元的资助,即院舍可以每年多四万元聘请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社工等以训练长者的技能和认知及支援家人;我们亦为每名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资助二万四千元,即每月多二千元,这些都证明我们锐意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加强配套,令长者的支援更加到位。

记者:其实同一时间打这么多桩柱,政府即将换届,你自己会否考虑继续看这些桩柱将来建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桩柱的方向肯定是正确的,我相信任何一届政府都会深化,因为这些全部都是正确的方向,是刻不容缓的。香港的人口老化的速度很快,现时每八名有一名是六十五岁以上,二十年后,每四名便有一名是六十五岁以上,有二百多万名长者在二十年后出现,我们现时要好好地做好配套的工作。

记者:你有没有信心下届政府会跟做,因为这是一个不少的投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都是经常性的拨款,在安老服务上,新财政年度争取到五十亿,今年的财政年度是四十二亿,即增添了八亿的经常性拨款,经常性拨款即代表任何时间都继续要支付。另外,我们开展的很多新服务是用试点形式进行,包括社区照顾服务券,我们会在二○一三年以试点去做,用四年时间去试,如试验成功,我们会总结经验,一定会看看路向应该如何走。做试点即我们有意图希望循这方向再走。

记者:二元乘车优惠是否因为公共交通种类繁多,推展时遇到最大的困难及阻力为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二元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交通优惠计划方面,现时进展得如火如荼,两局一署,即劳工及福利局、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在过去几个月一直不停做工夫,我们与有关的营办商,包括港铁、五间巴士公司和十多条渡轮不断磋商,我们现时的目标是希望在第二季将所有程序,包括向财委会申请拨款、配合残疾人士方面的修例等一连串的工作,一定要在这届政府六月底之前全面做妥,我们争取在下半年尽早推出二元计划。中间是很复杂的,不是只涉及政府这么简单,最重要是运输机构的配合,因为软件硬件之间不简单,举例说,首先要与八达通公司接触,亦要更改软件,编写新的软件,因为要对数,我们是以实报实销的形式,而港铁亦需要六个月时间调整电脑系统,其中很多很复杂安排,大家未必知道,单只是不同车程的组合已有万多个,因为有轻铁、又有港铁、又有转乘优惠等等,中间其实是相当复杂的,需要好几个月时间去做。但我们现在争取时间,争分夺秒,希望在下半年尽早推出。

记者:局长,你日后会以什么角色看桩柱建成大楼?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日集中精神谈预算案。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