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西九大戏棚」开锣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西九大戏棚」开锣礼的致辞全文:

Michael (Lynch)、Liza(汪明荃)、Allan (Zeman):

  大家好!很多谢传媒界朋友今日来参加这个「西九大戏棚」开锣礼。

  今日来到这个大戏棚有少少像时光倒流,好像我小时候跟妈妈去戏棚看粤剧,座位和小食摆放满大舞台,红当当的景象重现眼前。

  趁今日这个机会,想跟大家强调几方面。

  首先,在香港推动西九文化局(西九文化管理局)的工作,硬件与软件都要并重。硬件方面,我们就用216亿(元)来推动兴建很多的场馆;软件方面,我们需要的,我叫做:groom local talents, grow local audiences,就是我们需要培育本地的文化人才,以及培植本地的观众,让我们在香港有齐这些硬件的时候,本地有人才来发挥香港这个文化的事业,也有本地的市民欣赏本地的创作、各方面的表演。这个很是重要。

  所以带到第二点,不论西九管理局抑或政府有关部门,我们都用很多的资源去做软件工作。

  例如西九文化局每年起码拨备5,000万元左右的资源,来做这些节目。

  今日这个「西九大戏棚」是首个由西九文化管理局主导及推动的文化节目。今后在M+博物馆未落成之前,我们也会在西九地区附近做一些户外展览,让香港本身的设计有机会在这个地方来展示。

  我们也会安排不同的研讨会,让修读文化的学生以及文化创意艺术家,可以跟本地及来自外国的朋友可以多些交流。

  在政府部门方面,民政局和康文署每年所拨备的资源也不少。我们总共每年用於文化工作的经常费用有28亿元,而当中有2亿6,000万元是支持九大艺术团体,我们称之为旗舰表演艺团,并不断增加资源,来年就应该可以增加4,000万(元)的拨备资源。这也是帮助香港建立文化品牌。

  另一方面,除了这些大的表演艺团,中小型的表演艺团,也是我们关心的。所以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有15亿元的资源,每年拨出3,000万元,支持中小型艺术文化团体。

  我们也有其他团体来帮助推动文化创意的发展,艺术发展局每年有超过1亿元的款项,也是与中小型艺术团体,共同为香港建立文化创意工作及基础。

  说到这儿,就要说今日的主题,第三方面:粤剧、戏曲。

  在香港政府方面,我们很意要为香港粤剧的发展提供最佳条件,所以不论在高山剧场及果栏(油麻地戏曲中心),我们都希望有场地给大家排练和做表演。

  今日「西九大戏棚」的用地,其实就是将来的戏曲中心,戏曲中心将会是十多项西九文化局推动硬件当中,第一项会落实的。我们亦很高兴可以有八和会馆跟我们合办「西九大戏棚」这节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岁月,大家能够共同努力,继续将粤剧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其实说到岭南文化如此独特、富有地区色彩背景的一个传统,我们在香港、澳门及广东三方面,大家已经合力经中央申请到要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来保存粤剧这个重要的文化遗产。

  今日我们开了一个头,也希望在新春期间,大家可以好好去欣赏粤曲,很多谢Liza姐(汪明荃)及八和会馆的朋友,今次大家合力帮我们开一个好的头。

  龙年将至,祝愿香港的文化事业,包括粤剧界,能够更上层楼。多谢大家。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