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处处长二○一一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发言全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陈楚鑫今日(一月十六日)举行二○一一年工作回顾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今天是我自去年十月一日接任消防处处长以来,首次主持工作回顾记者招待会。过去一年,纵使消防处在执行工作方面遇上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有赖全体同事同心协力、克尽厥职,我们得以继续为香港市民提供高效率、高质素的服务。总体而言,消防处的工作,在不同范畴上,均见成效。稍后,我除了回顾本处在二○一一年的各项工作之外,亦会藉此机会,向大家讲述本处未来的新项目。

灭火救援工作
------

  二○一一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4 188宗,与二○一○年比较下跌了百分之15.8(即6 416宗);而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19宗,比去年的16宗为多。此外,二○一一年的山火亦上升516宗至1 335宗。

  去年的楼宇火警召唤有百分之93.14是可以在规定的6分钟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92.5,高出约0.64个百分点。

  二○一一年发生的火警当中有23位市民不幸丧生。此外,有402人受伤,5 482人获救。其中比较受关注的事件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在花园街排档及邻近楼宇发生的一宗四级火警。是次火灾不幸造成9名市民丧生,34名人士受伤,伤者中包括一名消防人员。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有27 159宗,较二○一○年上升了百分之1.1(300宗)。

  除执行本地的救援行动外,本处亦就海外事故提供支援。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的日本福岛事故,本处派出8名人员随保安局支援队伍前赴东京,协助在东京的港人返港。

  去年,我们总共提供了44 221次先遣急救服务,救助了32 599名伤病者,当中有28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呼吸及脉搏。

防火工作
----

  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处在这方面的工作亦不断加强。

  在防火工作方面,消防处去年一共进行了263 750次防火巡查,较二○一○年的256 124次增加了7 626次,即百分之2.9。巡查包括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走火通道、通风系统、危险品的处理以及持牌场所的消防安全等等。我们一共对持牌场所进行了40 615次巡查,发出1 068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89宗个案。另外,消防处亦非常关注旧式楼宇消防安全。在十一月中旬曾对旧式楼宇密集的地区进行特别巡查行动,一共巡查了209栋旧式商住楼宇,并向47名楼宇住客/占用人发出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同时亦向有关居民派发单张宣传消防安全。

  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一直深受市民大众的关注。去年,我们一共进行了151 085次巡查,与二○一○年的152 229次比较,巡查次数大致相若。在去年的巡查中,一共发出2 036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有25宗个案被检控。

  由二○○八年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本处合共训练了1 626位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为875座大厦监察消防安全,成绩令人鼓舞。参与的人士包括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物业管理公司职员、楼宇的业主及住客。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计划亦由湾仔区、九龙城区、油尖旺区以及沙田区,逐步扩展至其他人口稠密的地区,包括深水埗,黄大仙及观塘等。消防安全特使接受训练之后,他们可以协助消防处在他们所属的大厦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举报火警隐患,以及确保大厦消防设备每年均有维修保养。

  我们亦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活动,包括「防止山火推广日」及制作电台和电视节目,宣扬消防安全意识。例如一个名为「消防安全进万家」的电视节目,便是为宣传二○一一防火推广日而制作的,藉以加强社会对消防安全的认识。

  消防处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电台节目《开心日报消防周记》,共52集,由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起逢星期五播放,目的是增进大众的消防及救护知识。

  消防安全教育巴士在二○一一年三月已经投入服务,到全港各地区及向机构进行火警逃生及防火教育活动。教育巴士亦特别受到中、小学校的欢迎,纷纷邀请消防处派遣教育巴士到访,向学生灌输消防安全知识。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消防安全教育巴士一共出动了153次,参加火警逃生及防火教育活动的人士共有16 138人次。消防处相信消防安全教育可从幼儿教育开始。有见及此,本处已经于本学年开始在全港幼稚园推行「幼儿消防安全教育计划」。目的是为全港幼儿园学生提供消防安全教学活动,并向幼儿介绍消防员的工作及讲解防火知识。

救护服务
----

  二○一一年的救护召唤总共有690 114宗(二○一○年有687 133宗),即每日平均有1 891宗(二○一○年每日平均有1 882宗),全年总数比二○一○年的救护召唤总数轻微上升了百分之0.4,即2 981宗。而二○一○年则较二○○九年多27 844宗,即上升了百分之4.2。

  在服务承诺表现方面,二○一一年共有百分之93.5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协助伤病者。

  在发生大型事故时,为了更有效分流伤者,本处引入了「检伤分类垫」,提升救护人员按伤者受伤程度作出分流的效率。

  为了提醒市民切勿滥用救护服务,消防处在各区举办慎用救护服务巡回展览,并前往各中小学校举办救护知识讲座,藉以把正确使用救护服务的信息推广至社区层面。为配合二○一一年救护信息宣传日而制作的电视节目「救护精英爱心SHOW」已于七月二日播出,藉以向市民宣扬「切勿滥用救护服务」,该节目播放时约有80万人次收看。

  截至二○一一年年底,消防处已按计划更换及添置了257辆救护车(共更换了211辆车及添置了46辆车),救护车的平均车龄在二○○九年年底为4.7年,到了二○一一年年底,有关车龄已经进一步降至约2.4年。此外,二○一二年将会有70辆新救护车投入服务。

  此外,3部快速应变急救车及12部新型救护电单车在二○一一年已相继投入服务。消防处亦将会更换2辆适合任何路面状况的救护吉普车。

  由二○○七年开始推行的「救心先锋」计划,由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已向多个机构的职员,提供了「自动心脏去颤器」训练。截至二○一一年年底,已有5 766名合资格使用心脏去颤器的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

  分析显示在发生事故时,市民往往会因慌乱而忘记处理伤病者的方法,因此,消防处自去年五月一日起,为流血、骨折脱臼及烧伤三类意外受伤而召唤救护车的市民提供简单的调派后急救指引,以帮助稳定病者的情况。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消防通讯中心人员曾向2 728名市民提供调派后急救指引。

  计划推行后,部门亦透过电话向曾经接受调派后指引的召唤者进行问卷调查。在877位愿意接受问卷调查的召唤者当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者均认同「调派后指引服务」能提供支援。

二○一一年重点工作项目
-----------

  为不断提升消防人员的专业技能,消防处继续向消防人员提供各类专业训练。因应香港建筑物的高度不断增加,消防处已于二○一一年八月十二日正式成立高空拯救专队,以专门应付各种复杂高空拯救。

  另一方面,为提供逼真的训练环境,让救援人员能在不同情况下,运用及熟习坍塌搜救的专门技术,位于上水的坍塌搜救专队训练场及坍塌搜救车亦已于二○一一年九月正式使用。

  除不断提供及加强训练外,消防处亦致力改良装备。我们不断物色最新和最合适的工具和装备,务求为前线人员提供最先进的装备及保护性衣物,以确保他们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的效率及安全。

  例如,消防处于去年四月一日起已全面使用「PBI Matrix 构筑物灭火防护服」,为消防人员提供个人防护,而专为防护服提供护理及保养的「全面洗消修护中心」,亦于同日投入服务。

  以往发生大型事故时,现场的无线电通讯会极为繁忙。有见及此,消防处已于二○一一年六月一日正式成立通讯支援队,以提升行动效率,加强前线消防人员在火场的安全。

  稳定及可靠的通讯在行动中是不可或缺的,消防处亦因此引入新的数码集群无线电系统,并开始局部使用,前线人员亦已于二○一一年八月全面使用新的数码无线电手提对讲机。由于全面安装新的数码无线电设备需时,因应行动上的需要,模拟制式的无线电系统和新数码无线电系统现正同步运作,直至今个月底全面使用数码系统为止。

  为提升各单位在分享防火资讯方面的效益,消防处已开始推行电脑化计划以处理持牌处所的申请个案,有关计划名为「综合发牌、消防安全及检控系统」(LIFIPS)。该系统在二○一一年六月开始进行系统测试,而新系统预算会在本月底分阶段投入服务。该系统投入服务后,有关综合发牌、消防安全及检控个案的资料可透过电子平台传递,各个相关的单位亦可以在该系统取得有关个案的最新资料,从而加快处理个案。另外,该系统亦提供流动工作平台,让本处人员可在实地工作时,随时翻阅个案资料及将资料直接输入手提电脑,以减少重复输入资料的时间。该系统亦提供电子表格处理功能,为市民提供多一种递交申请表格的渠道,并能够更有效处理个案申请。

  由于消防处人员在工作上须处理不同的突发事故,事后可能引致情绪困扰或心理创伤,故此,有必要为属员提供有效的专业心理支援。处方已于二○一一年八月一日起聘请临床心理学家,协助受困扰的员工面对逆境,提升员工的心理知识,以及促进员工的心理健康及工作适应能力。

  我们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努力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同。消防处在二○一一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共获得六个奖项,包括两个金奖、两个银奖、一个优异奖和一个特别嘉许。消防处更是连续第六次赢得「部门最佳公众形象奖」金奖。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我们很感谢社会人士的支持及爱戴,但我们绝对不会因此而自满,反而会继续努力不懈,发挥专业精神,积极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来年工作计划
------

  为配合香港的发展,我们会不时检讨消防及救护服务的需求。其中,现有的香港仔消防局将会重置到南风道成为一所新的消防局暨救护站,并将于本年年中启用。

  此外,考虑到启德邮轮码头邻近地区的商业及住宅发展,消防处计划于九龙湾祥业街设置一间附有救护设施的消防局,为该区提供充足的紧急服务。另外,因应在港珠澳大桥落成后所带来的紧急服务需求,消防处正计划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设置消防局暨救护站。

  在招聘方面,截至二○一一年底,我们共聘请了531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38名消防队长、7名救护主任、3名消防队长(控制)、14名消防队目(控制)、205名消防员、254名救护员及10名消防员(工程部),以填补空缺及应付服务需求。我们会继续进行招聘人手,以填补在未来一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现的空缺及新增的职位。

  在新的一年,消防处会继续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积极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加强属员训练,并进一步提升属员的体能水平。未来一年,我们会致力推行下列相关措施:

(i)第一,我们预计会在二○一二年首季成立危害物质处理专队,以进一步提升消防人员处理各类型涉及危害物质事故的能力。

(ii)第二,为了向消防人员提供更多真火训练的机会,以提高应付高热和浓烟的能力,本处计划购买一套流动真火训练设施(Mobile Live-fire Training Unit)。流动真火训练设施具备高度的灵活性,适用于大多数的消防局作日常训练用途。该设施可望于二○一二年年底付运。

(iii)第三,由于消防处与香港电台电视部合作拍摄的单元剧《火速救兵》深受市民欢迎,并获得社会各阶层认同,消防处继续与香港电台合作拍摄《火速救兵》第二辑,务求以真实个案形式,与观众分享及推广消防及救护知识。《火速救兵》第二辑为五集的一小时单元剧,并将于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起播出。

(iv)第四,为使消防处人员的体能能更有效应付不同紧急救援工作的需要,本处已完成属员执行职务时所需具备体能要求的报告,并决定优化目前「周年体能测验」安排,确保消防处人员的力量及耐力能符合执行所属职能工作的要求。由2011/12年度起,本处会逐步全面落实报告建议的新「周年体能测验」标准,以配合行动需要。稍后,大家可以到操场参观有关「周年体能测验」项目的示范。

  最后,还有一个星期便是农历新年,我想藉今天的机会向各位传媒朋友拜个早年,祝贺大家龙年进步,工作顺利,生活安康。多谢各位!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