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联合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邻舍辅导会「Flying Dreams同梦飞翔」及「友.梦想」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联合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叶(德安)主席、杨(耀声)社长、彭(洁玲)专员、各位嘉宾、各位友师、各位年青朋友:

  大家好!今天不单是邻舍辅导会的儿童发展基金东涌区及大埔/北区两个计划启航的大日子,亦是儿童发展基金诞生三年多以来另一个标志性的日子。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减少跨代贫穷。我们不但为在财政上无法自给自足的家庭提供金钱援助,亦在教育、医疗、房屋及社会福利等范畴提供不同的资助服务,改善基层人士的生活。

  不过,要缩减跨代贫穷,单单着眼于满足儿童的物质需要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让人人皆有机会,使儿童不会因为家庭匮乏而跌倒在起跑线上。

  儿童发展基金的目标,正是要鼓励儿童养成累积金融和非物质资产的习惯,学会计划自己的未来,从而协助他们脱贫。在二○○九和二○一○年,我们先后推出两批共22个计划,受惠儿童超过2 200名。在参考这两批计划的经验后,去年底再推出第三批计划,名额超过2 100个。今天东涌和大埔/北区这两个计划,就为第三批计划打响头炮。

  我在此衷心感谢邻舍辅导会承办这两项计划,与两个偏远地区共200多位儿童和青少年同行。两个计划亦响应基金的呼吁,招募了少数族裔及残疾儿童,亦有居于板间房的儿童参加。我感谢邻舍辅导会为每区的参加者和友师度身订造不同的培训和活动,又招募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大哥哥、大姐姐担任友师,并筹集捐款为他们的目标储蓄作配对。计划能够起飞,亦多得商界的支持,其中包括香港城北扶轮社和东方物流,还有区内个别人士,承诺捐出善款为参加者的目标储蓄作配对,说明儿童发展基金的理念得到社会人士认同。

  我亦要向来自粉岭神召会、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树仁大学、东方物流、新地义工Team力量的友师们致敬。你们愿意付出三年的时间,成为青少年人成长的向导,协助他们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扩阔视野。我深信,在政府、民间、商界、学界和家庭齐心协力下,定能为更多基层青少年创造更有利成长的条件。

  最后,我祝愿这两区的计划龙气冲天,让我们的孩子重拾动力和自信,向梦想进发。多谢。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