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建造业「大细粮」和福利开支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建造业「大细粮」和福利开支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近日建造业出现「大细粮」情况,这是否违法?你们有没有收到求助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大细粮」方面,我们呼吁雇员,如遇到这些情况,要尽快举报,要向劳工处寻求协助,我们会跟进。若是政府工程,我们有很清晰的安排,保障雇员权益,例如,我们规定要有书面的雇佣合约,另外,一定要透过自动转账,以避免有一份大粮、一份细粮的情况,同时,亦规定要有劳资关系主任,若雇员有投诉或有问题时,可直接找主任跟进。我们亦呼吁雇主一定不要走法律罅,亦不要以此方法逃避责任,因为工资对员工是相当重要的,若是「大细粮」,员工的强积金供款、所得的累积权益会相对减少,工伤赔偿亦会相对减少,这些全部都是不可取的。若有投诉,我们一定会跟进。劳工督察在巡视地盘时亦会加紧留意,会向工人查问,若发现有这些情况出现,我们一定会主动跟进。员工有问题亦可致电劳工处二十四小时热线2717 1771,我们的同事任何时间都可给予意见。如果是需要调解的、需要劳工督察跟进的、要执法的,我们一定会做。

记者:今早有政党希望预算案会有多些利民纾困的措施,除了旧有的免差饷、综援出双粮之外,会否有多些新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等多一会,财政司司长会在二月一日发表财政预算案。

记者:刚才你说福利方面的开支增加了,今年会否再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今年在增加福利方面,特首已在十月的施政报告中勾划出来,已清楚讲出有那些新猷,例如在院舍方面,施政报告已作交代,当然,在预算案里会提供实质的数字,例如增加多少宿位、增加的幅度如何等。我深信今年的福利拨款会继续增加。事实上,我们已经宣布的新猷会陆续推出,其中包括在二月一日,综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会全面加5.2%,生果金由1,035元增至1,090元,综援亦会增加,伤残津贴同时会加,这些一连串的措施会造福基层市民,肯定今年的拨款会比去年多。另外,在青少年方面,施政报告亦提出在马鞍山、东涌和将军澳增加外展队。全部这些项目都会在财政预算中获得拨款。即是先在施政报告中勾划出蓝图,然后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因此肯定今年的拨款会比去年多。

记者:预计拨款会增加多少?会否有任何项目的拨款减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要看二月一日财政预算案发表时便会知道。每年政府投入在福利方面的资源不断增加,最明显的例子,如我刚才所说,回归时只有200亿元,今个财政年度是422亿元,增加222亿元,增幅翻了一番,有111%,这方面的投入是不断增加的,在老人福利方面,在宿位方面,老人服务,甚至是我们很担心患有痴呆症的长者方面;另外在家庭服务方面,我们亦会增加三间家庭服务中心。我们希望能全方位帮助基层的市民,谛造一个和谐关爱的社会。

记者:「大细粮」是否违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视乎如何处理问题,我们一定要看看个案。「大细粮」的出发点是不可取的。这正是我们规定要有雇佣合约的原因,如果工资是1,000元一天,就是1,000元一天,不能在合约上写500元一天,500元另外支付,这已经有问题。雇员一定要挺身向我们举报,我们的督察在巡查时一定会加紧留意,在巡查地盘时会问工人是否有「大细粮」情况。如果是政府的地盘更加无借口,我们规定一定要有书面雇佣合约,规定要自动转账,亦规定要有劳资关系主任,从三方面确定雇员的权益受到充分保障。

记者:是否未收到任何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截至现时为止未有收到具体投诉,不过我们关注这件事,因为工会已提出,我们会留意,亦会和有关的工会接触,希望提供更多资料,让我们可主动跟进。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