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挚友周年聚会暨委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挚友周年聚会暨委任礼的致辞全文:

杨家声主席、梁祖彬副主席、黎志棠先生(基金推广及发展小组委员会主席暨挚友小组召集人)、各位委员、挚友及所有嘉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社会资本挚友聚会暨委任礼。今天的委任礼为基金成立十周年打响头炮,又在新政府总部举行,因此别具意义。

  我常常强调,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是一个种籽基金,是一项对人、对社区都「有赚无蚀」的投资。去年八月,我与各位挚友一起参观多项的基金计划,过程中深深体会到社会资本的感染力,所有参与计划的义工、社工、团体、挚友、持份者等,充分发挥凹凸互补及互助的精神,令整个社区更加凝聚,更有温情,令我至今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过去九年,由基金拨款资助的计划共有238项,超过130个不同的机构及5 000个协作伙伴合力推行,当中包括非政府机构、地区团体、教育机构、医护组织、文化团体和商业机构等,所涉及的基金拨款约2.4亿元,参加者超过56万名。九年来,基金亦塑造出一些突出的社会资本项目,例如加强邻里协作的楼长计划、医、社合作计划、社、校合作的项目等,为深化社会资本的投资奠下基础。

  社会资本挚友网络至今天已发展成一个拥有151名来自不同界别成员的大家庭。发展挚友网络的目的,是起动香港各界的「社会资本家」,凝聚各方力量,将社会资本概念及基金计划所发展的社会资本成效推广开去。我知道挚友们在过去十分积极参与建立社会资本的工作,当中更有不少挚友已加入基金辖下的工作小组,与我们一同筹划个别项目的发展。我希望各位新挚友能肩负推动社会资本发展的使命,善用你们自身的知识、经验、网络及在所属界别的影响力,齐心让社会资本发展再下一城。

  二○一二年是基金成立十周年,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参与基金计划的参加者各自都有不少成长经历,正如开场前为大家表演的二胡队,是来自基金早期一个由救世军推行的旗舰计划。成员之间多年来已建立起深厚的关系,当中最年青的队员在二胡队成立之初还是初中生,今天已长大成人,有自己的事业,还於闲时担任义务导师,教导小朋友拉二胡。这些转化、信任和关系的建立,实有赖无数持份者,包括在座各位的无私参与。

  基金另一个里程碑,是去年年底基金邀请到李家仁医生义务为基金担任代言人,并主唱由韦然先生特别为基金义务创作的「小明落社区」,又推出首个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及声带,由李医生粉墨登场推广社会资本。李医生不单只「医得」,还「唱得Rap得」,其创作的「小明上广州」等歌曲早已在网络「热爆」。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吸纳更多有心人认同和协助推广社会资本,使「齐结互助网.社区动起来」的精神如李医生的金曲一样,在社会「热爆」。

  适逢农历新年将至,我提早祝愿在座各位龙年龙精虎猛,万事如意,家庭幸福。谢谢。



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