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检讨人口政策」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检讨人口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特区政府在二○○二年九月已成立了「人口政策专责小组」,研究香港人口特征和趋势给本港带来的主要挑战,以及提出一套互相配合的政策措施。专责小组於二○○三年二月发表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技能提升、教育及人力发展、吸引优秀人才,以及和社会福利有关的政策等。专责小组为本港的人口政策制定了非常清晰的政策目标,包括:

(一)解决人口老化问题;
(二)提高香港人口的整体素质,吸纳和培育优秀人才,优化人口;
(三)推动新来港人士融入社会;以及
(四)确保香港的经济能够长远持续发展。

  专责小组的建议,不少已经由相关政策局落实或采纳为持续推行的措施。考虑到人口政策涵盖多个政策范畴及需不时就最新的人口推算数字,检讨与人口有关的措施,特区政府於二○○七年十月成立了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监察和协调这方面的工作。督导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核心成员包括财政司司长及各有关政策局及部门。在过去一年,督导委员会按照二○一○至一一年《施政报告》所述,集中研究两项具体课题,即便利长者回内地养老的措施,以及关乎近期内地夫妇在港产子趋势的主要事宜和挑战。研究工作还包括多次公众谘询和专题小组会议,以了解公众人士对这两个重要课题的意见。政府统计处及中央政策组亦为这两个课题作专题研究。

  主席,督导委员会就有关「长者回内地养老」及「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影响」的检讨工作已经有进度,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中也阐述了检讨结果,并提出多项应对措施。

  对於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督导委员会认为政府可为有意返内地定居的长者提供更佳的财政及服务支援,主要的措施有:设立「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在当地领取高龄津贴,无须回港亦可领取全年津贴。

  我们明白到,社会非常关注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以及这些在香港出生的婴儿日后返港居住及就学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关注到香港相关的公共设施及配套是否足够应付日后所需。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字近年的确大幅上升。在二○一○年,内地妇女在港所生的婴儿数目就有约4万(40 648)名,占全港婴儿出生数目的46%,而当中又以其父母双方都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婴儿为多,超过32 000人。

  内地孕妇在香港所生婴儿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为父亲属香港永久居民,第二类为父母双方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政府统计处自二○○七年至二○一一年进行了数轮「内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婴儿统计调查」,在参考调查结果及跨境出入数据后,得出分析结果。我们预计,92%的第一类儿童及52%的第二类儿童最终会在香港定居。

  对於内地妇女在香港产子,督导委员会认为基本原则是:必须让香港居民优先使用医疗服务。因此在香港分娩的非本地妇女人数,必须限制在本地医疗服务所能处理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她们在香港所生的子女,将来很可能成为补充香港人口的新血。我们要正面看待他们,同时密切留意这些在香港出生的儿童何时会选择返港定居升学,以便培育他们成为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人力资源。我稍后会再补充政府正在采取的具体措施和相关的计划。

  除了上述工作之外,人口政策涵盖多个政策范畴,督导委员会正在探讨相关课题和收集相关数据,并会在适当时间就整体人口政策的检讨工作再作进一步的交代。

  今日的议案及建议修订涵盖多个有关人口的政策范畴。稍后我和保安局局长及食物徖生局局长会进一步回应各位议员所提出的意见。

  多谢代主席女士。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