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工业意外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水务署地盘最近发生严重工业意外,工人第一日到地盘工作便惨被炸死。近年本港建造业工业意外频生,单单在上月已经分别有医院地盘工人活生生被起重机夹死,以及工人惨遭两条钢筋贯穿身体等。去年,香港建造业工人在工业意外中死亡的个案较二○一○年暴升144%,每千名建造业工人的意外死亡率高达0.4宗,较二○一○年英国只有0.024宗高出接近17倍。此外,二○一○年香港每千名建造业工人的意外率为52.1宗,较同年美国只有40宗高出超过3成。随来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桥等)陆续展开,再加上强制检验旧楼规定落实,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数目将会增加,就加强本港建造业从业员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港建造业每千人的意外伤亡率至今仍然远高於外国的原因为何;

(二)鉴於去年首3季,劳工处加强了特别执法行动,巡查次数及发出警告的数目比二○一○年同期分别增加了约一成及两成,建造业的致命意外数字仍大幅上升的原因为何,是否包括现行执法措施的速度、广度及深度不足;

(三)鉴於现时工人加班超时工作并无规管,只由雇主与工人自行制定,亦有报道怀疑上述工人被钢筋贯穿重创的意外,与该名工人长时间加班工作导致休息不足有关,当局会否考虑修改劳工法例,规管高风险行业工人加班工作的时间,确保工人能得到足够休息;去年建造业引致伤亡的工业意外中,分别有多少宗是在工人加班工作期间发生;

(四)鉴於建造业近年吸纳了大量外籍工人,去年在港铁地盘被大石击中头部毙命工人为尼泊尔裔,在马鞍山地盘失足堕毙的扎铁工人亦为越南裔,当局有否检讨现时对建造业外籍工人的职业安全支援是否足够;

(五)鉴於根据建造业工业意外的类别,「滑倒、绊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及「踏在物件上」引致的意外宗数均有大幅上升的趋势,当局会否尽快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法;及

(六)鉴於现行《建筑地盘(安全)规例》(第59I章)并无规定工人在进行普通挖掘工程前探测地底气体,在上述水务署地盘发生1死3伤的严重工业意外后,当局有否检讨该规例有否不足之处?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不同国家/地区对建造业的定义、劳动人口的计算及意外呈报要求等皆有所不同。例如,在某些国家,建造业的定义只包括合约金额超过指定水平的工程,或建造业工人不包括输入劳工或呈报工业意外并非法定要求等。因此把香港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字或意外率与其他国家/地区比较并不适宜。事实上,在二○○一年至二○一○年十年间,香港建造业的职业安全状况持续改善:工业意外数字由9 206宗下降至2 884宗(减幅为68.7%);而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亦由114.6下降至52.1(减幅为54.5%)。

(二)我们非常关注在二○一一年建造业的意外个案的上升,其中致命工业意外的数字为22宗,而二○一○年全年只有9宗。我们留意到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即将实施强制检验旧楼规定,会为建造业的职安健状况带来持续挑战。劳工处已於去年初开始加强巡查、执法的工作。除了每年四万多次例行巡查外,劳工处在二○一一年就新工程和装修及维修工程进行了共六次全港性的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 20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41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93%),并提出近290宗检控(较二○一○年增加约34%)。透过特别执法行动,劳工处已向业界发出清晰的讯息:劳工处巡查人员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法例的情况,而可能导致工人受伤或死亡,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而不会先发出警告。

  针对大型基建工程的展开,劳工处已成立了专责小组,专职加强巡查及执法;推动承建商在地盘实施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参与工程筹备会议及地盘安全委员会,在施工方案融入职安健元素。另外,劳工处已就装修及维修工程加强地区巡逻及在非办公时间的巡查,以防止承建商采用不安全的施工方法。

(三)劳工处已发出指引提示雇主和雇员重视休息时段,以保障雇员的职安健。鉴於各行各业的经营情况不同,一刀切的休息时段模式难以适用於所有行业,因此指引鼓励雇主和雇员透过商讨订定既适合雇员,又能应付业务运作需要的休息时段安排。劳工处已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互联网)和推广活动宣传指引。劳工处并没有就建造业工人在加班工作期间发生的工业意外另行编制统计数字。

(四)为提升从事建造业的外籍人士的职安健意识,劳工处除以中英文外,还以巴基斯坦文、印尼文、印度文、泰文、尼泊尔文及菲律宾文,印制建筑地盘安全的职安健刊物和宣传品,派发给少数族裔人士,并上载劳工处的网页。劳工处也与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商会及工会等合作,举办研讨会、工作坊、讲座及其他推广活动,以及到少数族裔人士工作的建筑地盘探访,直接向他们传达工作安全及健康讯息。

(五)劳工处已分析去年的意外统计数字,并会在今年就地盘的高空、吊运等高危工序加强执法及宣传推广。至於涉及「滑倒、绊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及「踏在物件上」的意外数字,二○一一年上半年较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值分别上升了14.5%及12.7%。这类意外大部分涉及较轻微的受伤,主要是由於地盘整理欠缺妥善所引致。劳工处会在今年加强有关的宣传及执法工作。

(六)《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第59章)及其附属法例《建筑地盘(安全)规例》(第59I章)》,已对建筑地盘进行挖掘工程的安全事宜作出规管。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第59章)第6A条,承建商及雇主有责任就其从事的危险工序提供及维持安全工作系统。因此,承建商有责任在进行挖掘工作前,就电力、爆炸性或易燃气体、加压喉管等涉及的危险进行风险评估,以及制订安全的施工方案和实施相应的安全措施。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