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银行裁员和退伍军人症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上午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就银行裁员和退伍军人症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汇丰银行新年后会裁员,你对事件有什么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汇丰银行人手编制重组的问题,我们十分关注。事实上,劳工处一向都与银行方面保持联络,反映我们的关注,亦呼吁银行尽可能把重组对员工的影响减至最少,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有很多银行在前线方面仍然需要人手,即是说仍有一定的岗位吸纳部分受影响人士,但我们始终希望银行把重组过程对员工的影响减至最少。任何员工需要求助,劳工处乐意随时提供协助,例如解释劳工法例,甚至是否有其他职位适合他们,劳工处也可以提供协助,因为现时我们每日仍然收到三千多个私人企业的空缺,虽然不是全部都是银行界的职位,有些也可能适合,例如服务行业也有空缺,基层员工受影响也可以向劳工处求助。

记者:你会否觉得他们新年期间裁减千多名员工是无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根据我的理解,银行方面澄清这是揣测。无论如何,我们是关心这事件的。因为雇员都特别关心就业问题,所以任何银行在人手重组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员工的士气,尽量把影响减至最少,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未来经济预计将会转差,你刚才指有银行会增加人手,你觉得机会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我理解,有些银行在前线,例如客户服务、理财方面事实上是需要人手的。银行界有提供消息给我们,资讯方面、就业方面我们都了解到,至于是否可以吸纳所有受影响的人士,要视乎个别专业。现时香港整体的经济基调仍然是平稳和良好的,劳工市场仍然平稳。当然,我们正面对两个大挑战:第一是欧洲债务危机仍然挥之不去,第二是美国经济仍然疲弱。虽然美国最近的失业率数字有很好的改善,但外围因素的影响始终很大,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就业市场在未来一段日子会有挑战,但目前情况平稳,内部需求仍然殷切,服务行业有一定的空缺,所以我觉得短期来说失业率仍然会是平稳的,可能会有向上微升的趋势,但不会上升得很快。我相信要有调头上升的心理准备,但上升速度不会很快。

记者:政府总部有退伍军人症病菌,你会不会担心受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完全不担心。我在办公室的工作一直都没有受影响,一切如常。当然要特别留意消毒,做预防措施,用酒精搓手,我有做足预防和清洁工作。

记者:私人洗手间水龙头可能有菌,会不会担心,因而不再使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问题不大。在除夕的长周末,当局利用那三日时间清洗水缸,做消毒工作,我对卫生当局的工作有信心。个人卫生也很重要,做足预防措施很重要,对我绝对没有影响。



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