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汇狮迎龙关爱耀香江新年盆菜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日)出席「汇狮迎龙关爱耀香江」新年盆菜宴的致辞全文:

高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高敏华)、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罗女士(「汇狮迎龙关爱耀香江」筹备委员会主席暨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秘书罗咏逑)、各位狮友、各位朋友:

  我首先在二○一二年的第二天向大家说句「新年好」。我很高兴参与今天的盛宴。今天活动的名称「汇狮迎龙关爱耀香江」:各位狮友汇集一起,凝聚力量,在迎接龙年即将到来之际,一起以关怀和爱心,感动全城,为有需要的人带来温暖。

  过去五十年,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一直秉承「我们服务」的精神,竭诚服务社会。你们的「狮威」遍及社会上不同的贫苦大众。今天,6 000位来自不同地区和服务机构的长者、新移民、少数族裔人士、残疾人士及单亲家庭济济一堂,参与这次活动,正正反映社会上不同的弱势社群,都能够受惠於各位狮友的关爱。

  多年以来,政府致力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尽管如此,面对今天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单靠政府的努力和投入并不足够。因此,政府近年积极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例如成立「携手扶弱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及「儿童发展基金」,务求结合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的互助网络,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

  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是最早以行动响应这个理念的团体之一。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时,贵会便成为基金的策略伙伴之一。儿童发展基金的目的,是为弱势社群的儿童提供更多个人发展机会,鼓励他们养成累积资产的习惯,并培育积极态度和正确思想,提升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扩阔视野及社交网络,从而减少跨代贫穷。在我们首批先导计划中,狮子会不但为210位参加基金先导计划的儿童提供配对供款,鼓励他们养成储蓄的习惯,又安排他们参加培训课程及参观企业,扩阔他们的视野,更加动员了过百位狮友担任儿童的友师,以狮友们的亲身经历,丰富他们的人生。

  首批先导计划将於今年三月完成,届时各位狮友将会看见你们努力所得的成果。不过,基金要完成目标,前路还很漫长,我希望狮子会及各位狮友继续发挥关爱精神,支持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为年青人的未来带来希望。

  「狮」的广东话发音与英文的「C」字相似。让我用四个C字来形容今日这个温馨、关爱、长幼种族共融,包容及跨界别、跨阶层的团年饭:Care, Compassion, Cohesion, Collaboration。

  龙年将至,我趁这个机会祝各位新年进步、身体健康、事事如意,亦祝愿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在未来一年顺利拓展多元化的服务,让社会上更多人受惠。多谢各位。



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