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长者协会十五周年庆志午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香港长者协会十五周年庆志午宴的致辞全文:

CH(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麦Sir(香港长者协会主席麦汉楷)、Lilian(香港长者协会义务总干事陈吕令意)、Alfred(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午宴,与各位老友记一起庆祝香港长者协会成立十五周年。

  我首先要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协会多年来致力宣扬老有所为、敬老护老的精神。特别是在推动长者参与义工服务和持续学习方面,协会更是不遗余力。我们都知道,不少长者其实充满活力,他们很想继续贡献社会,但就未必知道可以怎样做。协会的臻善长者义工队,正是鼓励长者多参与社会服务,义工队的成员人数更超过100人,可谓阵容强大。另外,协会非常有远见,早於七年前已经联同安老事务委员会举办「亦师亦友」计划,在校园里推行各种学习活动。该项计划可说是后来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合作推行的「长者学苑计划」的雏型。时至今日,全港各区已有多於110间长者学苑,为长者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真正做到跨代共融。这是多得各个机构的支持,特别是像协会这些先驱,为长者学苑的发展打好基础。

  除了「长者学苑计划」外,政府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二○○八年展开「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在过去三年间在全港起动了七十五个地区计划,接触到二十万名长者及其家人。我们即将於明年年初再接再厉,展开新一轮响应家庭议会「人人就位 孝爱互传」运动的「左邻右里计划」,优化在社区层面已建构的长者支援网络,令长者感受到亲友邻居的关心。我很开心在此告诉大家,新一轮计划的拨款申请十分踊跃,至少将有五十个计划推行,希望会令更多长者受惠。

  在推动积极乐颐年的同时,我们会继续努力改善长者服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经常性开支中每100元便有16元是用於长者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预计总开支高达396亿元。今年《施政报告》更进一步,提出了不少为长者而设的新措施,当中包括两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这项措施除了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外,还可鼓励长者多些走进社区。我们亦建议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增设「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领款期间无须每年回港,亦可以领取全年高龄津贴。在安老服务方面,政府秉持「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理念,并采纳了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建议,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引入「钱跟人走」的模式,让有长期护理服务需要的长者可以选择所需的服务。我们同时会继续增加资助护养院宿位和护理安老宿位的供应,并会鼓励买位院舍改善质素及增加名额,以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整体质素。

  单凭政府的力量,并不足以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但我深信只要大家的理念相同,社会各界定能携手为未来铺路。协会推广「助己助人,老有所为」的理念,我十分认同。长者是社会的瑰宝,我们应当敬重他们,珍惜他们,让他们发挥所长。我鼓励协会在未来日子,继续宣扬这些正面的信息。

  下星期便是冬至,我亦趁这个机会祝各位老友记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多谢各位。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