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职业训练局2011年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职业训练局2011年度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梁(君彦)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首先要恭喜今日毕业的同学,也要恭喜在座的家长,这个毕业礼其实是多年来,大家的小朋友孜孜不倦地学习,加上你们的悉心教导,去培训他们达致一个十分令人感到骄傲的成果。

  职训局在一九八二年成立,时至今天,本身已经过了升级转型。因为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香港本来是一个制造业中心,时至今天,香港已经成为一个服务业的经济体系,所以职训局本身也经过了像香港经济体一样的升级转型。

  每一年,VTC(职训局)为香港社会不断地培训新人才。香港没有天然资源,但我们有的是人才,所以很有必要把这些人才的素质提升到至高。

  梁主席和他的一班同事,配合老师的勤力和同学的用心学习,每年为香港社会培训23万人。这其实是一个很高的比例,大家试想香港只有大约350万的劳动人口,若计算VTC(职训局)的全时间和非全日上学的同学有23万名,大致上等於这350万人口的百分之七。单以VTC(职训局)受培训的人数,已经相等於我们劳动人口的百分之七而言,这是一个很高的水平。

  近年来,你们VTC(职训局)开办的课程不断多元化,也很努力为香港年青一代寻找新的出路。今天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三个信息:

  第一方面,在现今香港社会,年青一代有机会读书、求学,晋升自己技能的机会是不俗的。相比起我们在七十年代的时候,读完中学要读专上学院,你们的机会是好得多了。

  单就今日VTC(职训局)毕业的同学有21,000人,相比起当年我们在大学时,整间大学三年制所有同学合计只有数千人。这就说明了在过去三十年,我们逐步递增专上教育的机会,现在是有成果了。

  如果大家看看,单是读学位课程的同学,现在每一年在适龄的年青人当中,有三分之一是可以读学位课程的。如果我们计入副学士或其他文凭的课程,大约有三分之二,即六成以上适龄的年青人是可以读专上教育。这是非常积极的,但是积极以外也有新的挑战。

  还记得在七十年代,我们读完文凭、读完学位,只要去求职,找到一份相对较好的职位,然后扶摇直上的机会是不俗的。但是今日在香港社会,单单是在这里读书、读专上教育、读学位课程的年青人已经有六成以上,再加上在外国读书、在内地读书,以及来自外国、来自内地的年青毕业生,大家毕业以后面对的竞争是更加大的。所以世界很是公道,机会多了,竞争也大了,大家要继续努力。

  第二个信息就是,无论在求学方面,在创造高等教育课程方面,我们一定要与时并进,也很有必要为香港社会和经济的需求来培训最新的人才库。在这方面,VTC(职训局)做得很好。

  在过去这一段年日,大家为VTC(职训局)开创了好几间(数间)学院。香港VTC(职训局)的知专设计学院是近年成立的,你们把不同的设计科系整合成为一间学院。现时在香港,除了要推动四个支柱产业之外,六个新兴行业也包括创意产业在内。做设计就好像把一个普通的产品变成一个名牌。普通的手表加上设计,加上Branding、市场推广,可以成为名牌。香港变成名牌,就是靠设计。

  你们VTC(职训局)也成立了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学院。科技也是把一个普通的产品去增值。近日,大家可以看到国家有创新科技,有「奔月」的工程。我们在香港其实也有一些创新科技,部分已经能够进入太空船里面使用。所以,VTC(职训局)现在开办这个科技学院,是完全恰当,也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我们也注意到,从2012/13学年开始,有一些学士学位课程在VTC(职训局)可以让大家攻读,有设计、工程、酒店旅游和管理等等。这些都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发展。

  就此我说到第三个信息,就是我们的学习、我们的课程要不断多元化。几年前,我到你们IVE(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中华厨艺学院。我进入里面,感觉上不是去到一个学院,而是到了一间饭店、一间酒店。而那些同学很是努力,每天训练自己以英语跟接受服务的人士来沟通、倾谈,他们的水准不差,菜式也做得不俗。所以我以往在政策局办事的时候,有好几个场合都到中华厨艺学院那里宴请宾客。

  但是香港出名的、在世界驰名的不单止是中华的厨艺,其实在香港什么菜式也可以品尝,法国菜、意大利菜、西班牙菜、越南菜等等都可以供给大家享用。所以行政长官说,我们要在香港增设一个国际厨艺学院,这既符合香港的利益,也配合到香港本身的强项,对今后推动我们的旅游业、餐饮业,是完全可以加把劲的。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强项,就要把它变成一个强势。

  我刚才也听到梁主席和学院的同事说,你们的青年学院也办得很好。让中三离开学校的同学,可以学得一技之能,例如教导大家去剪发、美容、按摩、制作菠萝饱等等,这些全都是香港市民每天需要的服务。大家喜欢读书也好,不喜欢读书也好,能够有一技傍身是今后做人必须要有的。所以我很欢迎VTC(职训局)开设这个青年学院。

  另一方面我很欢迎的就是,VTC(职训局)为非华裔人士安排一些特别的培训课程。香港是一个国际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各种族裔人士都有,当然绝大部分是华裔背景的,但是有很多是西方人士,从西欧各国到来,也有很多是南亚裔的,也有从印尼、尼泊尔、越南等等的地方到来的。种种的原因令他们聚居香港,既然大家都在狮子山下聚居,我们就应该给大家最好的条件,在这里谋生。而VTC(职训局)可以为这班朋友提供支援,对於他们不懂华语郄懂英语,提供这些不同的培训课程,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今日我们有一些荣誉院士受颁这个学位,也有一些优越的教师获奖,但是其实最大的奖项,是要颁给在座的同学和在座的家长,你们辛劳十多二十年,今天是有成果了。今天这个荣誉,是属於大家的。希望大家手握这个荣誉之后,继续努力为自己、为家人、为香港社会继续努力,更上层楼。

  多谢大家。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