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七题:食物容器含双酚A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饮用罐头汤会令人尿液内双酚A的水平较喝新鲜汤的人高出20倍。负责研究的学者指出,制造商在罐头内层加入双酚A,以阻隔罐身的金属物质(例如锡)渗进食物,但此举间接令人体吸收到双酚A。虽然上述研究未有评估人体摄取双酚A可能构成的健康风险,但过去有研究指双酚A可能会压抑男性激素,导致性征不明显。还有其他研究指出,双酚A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痴肥和癌症。现时,英国已立法规定盛载罐头食物的物料中的锡及双酚A,不可影响食物本身的品质。加拿大、澳洲和欧洲联盟亦已禁止或鼓励业界取缔以双酚A制造婴儿奶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当局对罐头和其他食品容器的安全有何规管(特别是避免盛载食物的容器所用的物料和所含的化学物质污染到食物,影响食用者的健康);相关法例和规管与其他先进国家的比较为何;及

(二)当局会否参考上述国家的做法,采取预防措施,禁止任何用双酚A制造的婴儿奶瓶在市面出售,并参考上述研究和英国等国家的做法,制订所有盛载罐头食物的物料的安全准则,规定罐头中锡及双酚A等物质不可对罐头食物本身造成任何污染;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双酚A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工业用化学物,在食物接触材料方面,可用於聚碳酸酯婴儿奶瓶、水樽和制造罐头内层的环氧树脂涂料。双酚A的急性毒性低,而且不会致癌。曾有一些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低剂量双酚A会对动物的神经系统、发育期的行为和生殖系统有不良影响。不过,另一些研究结果却显示没有影响。

  海外及本地现有的资料显示,从聚碳酸酯婴儿奶瓶迁移出的双酚A分量极微,甚或检测不到。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关注国际上的科学研究及风险评估,人们现时从食物摄入的双酚A分量远低於安全参考剂量。

  二○一○年十一月,联合国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与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成立的国际专家小组举行会议,评估了双酚A的安全性,认为根据目前已知的双酚A资料,暂时未能以低剂量双酚A的动物研究结果,来确切评估其对人类健康的风险。食物安全中心会密切留意国际间有关最新风险评估工作的进展。

  就各项问题的详细答覆如下:

(一)《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规定,任何出售拟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论进口或本地生产,必须适宜供人食用。另外,食物亦须符合上述法例辖下有关食物安全及食物标准的规例。如任何食物经评估后认为会危害健康,中心会积极跟进,包括研究进行测试,以确保食物安全。

  香港现时对食物中锡含量的规管与食品法典委员会订定的标准相若,食物安全中心正在检讨有关规管标准,以便与食品法典委员会订定的标准接轨。香港现时并没有订立有关食物中双酚A含量的规管,中心会密切留意国际间在这方面的发展。

  另外,《消费品安全条例》(第456章)规管本港市面出售一般消费品的安全,包括婴儿奶瓶和一般市面销售的食物容器,任何人不得进口、制造或供应消费品,除非该等消费品符合「一般安全规定」,否则即属违法。一般来说,产品如符合外地或国际性安全标准的规定(如内地、美国、欧盟、澳洲或日本的标准),可视为符合条例的要求。有关的执法工作由香港海关负责。

  就婴儿奶瓶和一般市面销售的食物容器而言,香港海关主要参考欧洲标准委员会所订立的标准─儿童用护理用品─饮水器具─第2部分:化学要求和试验标准BS EN 14350-2:2004作为测试准则。该标准对於双酚A的转移量,订定最高可接受水平为0.03微克/毫升。在过去三年(二○○九年一月至今年十月),海关从市面抽取不同品牌的胶奶瓶、水瓶和食物容器样本,交给政府化验所按上述标准进行双酚A含量的安全测试,全部样本均通过测试。

(二)加拿大及欧盟,分别在二○一○年三月及二○一一年六月起禁止婴儿奶瓶含有双酚A成分。食物安全中心就双酚A一事,分别在二○一一年一月及十二月谘询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同意世徖与粮农组织专家小组在上文所述的结论,认为暂时未能以低剂量双酚A的动物研究结果,来确切评估其对人类健康的风险。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间有关最新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在此期间,中心将会通知业界有关外国规管双酚A的最新资料,并向市民提供有关正确使用容器的建议,减低食物容器释出化学污染物的风险,包括应按照产品说明使用食物容器;切勿把滚水或温度很高的液体倒进塑胶奶瓶和塑胶容器;以及避免以塑胶餐具盛载热油、油炸食物或强酸食物。另外,为进一步降低从罐头迁移出的双酚A含量,中心建议市民应把食物从罐头取出来后才加热;空罐勿再用来煮食;及吃剩的罐头食物不应存放在罐头内。

  就食物中含锡的规管,现行《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内附表2规定某些指明食物最高锡含量为百万分之230。中心透过恒常监察计划在入口、批发及零售抽取食物样本作锡含量检测,二○一○年至今,并没有发现有食物样本的锡含量不合格。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