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暨经验分享会演辞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二届「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暨经验分享会的演辞全文:

Clement(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陈镇仁主席)、朱总裁(中国银行(香港)助理总裁朱燕来)、伍博士(公民教育委员会暨第二届「香港杰出企业公民奖」评番委员会主席伍翠瑶博士):

  大家好!今日我确实很高兴参加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公民教育委员会携手主办,并由中国银行赞助的典礼。

  我刚才在外面看到有很多支持机构,随便一看,便看到大家的logos,最少有十多二十个,今日我们济济一堂,谈谈公民精神及企业的关系。

  我记起我在香港大学读第一年时,刚开始读经济,读经济的一科叫Introduction to Economics,有一点称externalities,即是有些元素是生意那盘数以外,是计算不到的,包括如果大家做生产,生产为环境带来的染污,是大家不计算的。但是对社会来说是一个很实在的承担、负担。对整个社会,除了计算经济收入和支出,我们其实要计那些对社会的收入和支出才成,即economic cost-benefit analysis,social cost-benefit analysis。我们读了三年的经济及工商管理,那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时是七十年代,七十年代已有这样的想法。

  读工商管理有另一点很重的是,每一间企业,市场对它的评价,business goodwill,如果有个企业有天要卖盘,除了计算它每年的收益以及股东可以积累的资产外,还要计算市场对它的评价。我认为对每间企业来说,市场评价其实不只是对它今后几十年的生意评估,还有社会对企业的评估,所以刚才在外面看到今天有几类的奖项,制造业、服务业、学校海报设计、义工队等等。

  我觉得有几方面特别想与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是回馈社会确实重要,香港特区政府有很多社会政策,照顾香港的弱势社群,例如我们有综援、公共房屋。公共房屋、廉租屋、居屋等等,照顾的人口大概为百分之五十,有一半的香港市民是住在这些有政府资助的房屋。如果大家看社会福利方面,现时每年用在社会福利开支方面的为四百二十二亿,占政府开支约百分之十七,当中综援占很大部分。

  但我们不会停留在那个地步,因为我们知道这两个安全网,综援及公共房屋以外,依然有不同类别的基层市民,在罅隙中跌下去,我们要承他们,由政府及香港商界合力承他们,过去一年多,政府向立法会申请了五十亿元,在商界亦筹了十八亿元,成立关爱基金,补漏拾遗。有些项目已经批出,有十多个,如果大家有留意新闻,昨日有一个(关爱基金)小组宣布会照顾香港老人家,老人家如果在分租房居住,等上楼,而又未能申请公共房屋,我们派发几千元的补贴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有一些资助。大家可能亦都留意到,刚刚这个暑期,一些小朋友由学校老师带他们出外游历一下,看看大陆及其他地方,如果家境不好的,由关爱基金资助。有些计划希望帮助如癌症病人,现时癌症特效药很昂贵的,我们亦准备资助他们。这些便是补漏拾遗。

  但是有时有些事是比较急的,需要政府、商界企业及市民大家合力。刚刚上星期,花园街发生大火,很不幸,有九人去世、三十多人受伤。社会福利署、民政处同事,以及社会上的慈善团体,基本上是一呼百应。这些慈善团体的理事及董事,我认为他们做得好好,十分有心,他们半夜拿一张咭去ATM,每人提取两万元,筹集几十万元,能立即派给灾民,让他们立即有现金救急。我们在几日内总共筹得五、六百万元,令每个有不幸去世灾民的家庭可以得到三十万元,而每个受火灾影响的家庭就获发六万元,资助他们度过这个难关。

  我提出这些最近发生的例子,来表扬Clement所推动企业回馈社会的精神,香港几十年来一直提升的精神。我觉得很有意思,而这一奖项有利推动这一精神。

  第二方面是做企业的管理,照顾员工的需要是很重要的。行政长官在十月份《施政报告》宣布了一个小小的计划:侍产假,希望公务员男性同事,有几日的假期,可以陪太太照顾初生婴儿。我自己也很记得,大女儿出世后,我发觉要三对手照顾一个婴儿才行,要有自己、太太、外母或者外佣,因为婴儿经常哭或要饮奶,或经常要换尿片,若你没有三对手来交替,会感到比较疲累及吃力。因此政府牵头推动侍产假。

  我相信社会上有很多负责任的企业,它们已经牵头做这些计划了,较早前家庭议会举行了一个类似的颁奖礼,有很多家企业做很多事来照顾员工,会给予侍产假、生日会放假、或者结婚纪念会给予假期,让他们陪太太或先生。我提到不同机构及议会做这些工作,其实很想鼓励你们把这个计划发扬光大,因此在香港社会上有基础给你们去做。

  第三,我听到Clement说有义工奖,我觉得非常好。香港的市民做各行各业,若用内地人的说法是「很捧」,好醒的、好可靠的。做任何行业也好,大家无论办事几年也好、几十年也好,既然有这么多宝贵的经验,就不要只为自己公司、自己机构办事,而要出去替社会办些事。特区政府对这些贡献亦很感动,我们有很多义工,包括在座几位和台下很多位都是由特区政府的义工;我们有六百多个谘询机构及委员会,几十年来都是由社会上很多很有份量、很有承担的人士替我们办事;而我们亦有些纪律部队,其实有很多都是志愿性质的,如民安队、医疗辅助队,大部分都是业余,大家用空闲的时间,就算没有空闲也好,都用他们的时间,来帮助我们,其实是为香港办事。所以我觉得你们设有义工奖是很好的。

  最后,你们有两个设计比赛做得很好,我刚才在外面看过,「企业公民活动计划书设计比赛」和「海报设计比赛」的各位同学及其他设计者,我要向你们致敬,你们用创意把义工及服务社会表达出来,表露无遗,我觉得确实做得很好。

  我很开心今日有机会来与大家分享一下,以及参加颁奖礼。希望由第二届开始,再进军到第三届,然后办二十年、三十年,不要停,一直办下去。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