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革新施政理念,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改善贫富悬殊」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上午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革新施政理念,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改善贫富悬殊」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冯检基议员的动议,以及22位议员就这议题的发言。首先我要重申一点,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扶贫纾困的工作。我们不但积极跟进前扶贫委员会提出的53项建议,亦同时采取务实和全方位的策略来处理贫穷问题,我们绝不是视若无睹。

  本届政府成功落实了最低工资立法,最低工资推行之后,最低收入「十等分」组群的收入,在七月至九月明显上升14.2%,扣除通胀后仍有6%的实质增长。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8.8%的名义升幅,而扣除通胀后只有2.2%。

  而在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整体劳工市场至今大致维持稳定。最新季度(即今年八月至十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相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即今年二月至四月)累计下降0.2个百分点,而女性的就业人数亦较去年同期上升5.4%,增加了约9万名女性就业。

  我们的扶贫策略还包括发展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投资教育、培训和再培训,提升劳动人口竞争力,促进社会流动;以及为有需要的人士和弱势社群提供稳固而可持续的安全网。

发展经济
----

  叶国谦议员提到要结合香港的发展策略和国家的发展策略,这点我们是完全认同的。为确保香港在「十二五」规划时期能进一步发挥优势,我们会致力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及物流中心地位,强化四大支柱行业,同时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发展六项优势产业,为香港服务业积极开拓新市场,长远为香港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提升市民的收入,促进向上流动。

投资教育
----

  余若薇议员建议提升教育质素。事实上,政府一直相信,大力投资教育和人力培训,提升劳动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是应对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的治本之法。所以,教育开支占政府经常性开支五分之一以上,是各项政策范畴中最高的。

  政府近年除了推出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实施了12年免费教育外,又积极加强支援清贫学生,在今个学年,政府推出多项措施,让347 000名有需要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和专上学生,获得更多财政资助和与学习相关的津贴,涉及的额外财政开支预计每年达8亿5,000万元。

  余若薇议员建议在中学推行小班教学及推行15年免费教育。教育局表示在考虑中学小班教学前,应先汲取小学小班教学的经验,并从中学的现况、教学环境及支援、海外经验,以及资源分配等几方面作审慎考虑。

  至于15年免费教育,政府已透过「学券计划」及学费减免,确保儿童不会因经济原因而丧失入读幼稚园的机会,同时为家长提供了多元选择。当局会继续与各界沟通,并检视有关建议的影响,以订定延续优质学前教育方向。

  至于增加津助大学学额的建议。政府的政策是支持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地发展。从二○一二/一三学年起,教资会将增加学士学位课程学额,预计公帑资助院校的本科学生人数到二○一六年将大增约四成。我们预期在二○一五年或之前,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机会修读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少年将超过三分之二。

  除了正规教育之外,劳工及福利局亦接纳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成立3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透过结合社会、家庭、政府和私人机构的资源鼓励弱势社群儿童作长远的个人发展,建立累积金融和非物质资产的习惯,学会计划自己的未来,从而脱离贫困,减少跨代贫穷。儿童发展基金亦得到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人力培训
----

  此外,政府亦投放大量资源培训基层市民,提升他们的技能,以配合香港的经济转型。过去5年,雇员再培训局的课程数目增加超过6倍至近900项,涵盖约30个行业范畴;本年度的学额更增加至13万个,并已预留资源提供3万个额外学额。劳工处亦推行多项特别就业支援计划,为有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及支援。劳工处在天水围的先导性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亦会于本月底前投入服务,为求职人士提供更全面及适切的就业及培训支援。

稳固而可持续的安全网
----------

  现时香港已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援助制度,政府亦一直在教育、卫生及房屋等方面提供许多免费及大幅资助服务。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在社会福利、教育、卫生、房屋四个主要政策范畴的经常公共开支,预计高达1,475亿元,占总经常公共开支57.3%。

  日后,我们在福利方面的开支仍会增长。下星期五(十二月十六日),我们将按既定机制,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下的标准项目金额、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金额调高5.2%,由明年二月一日起开始实施。这次调整会增加每年额外经常开支约12亿5,000万元,受惠人数多达110万。

关爱基金
----

  关爱基金亦为有需要的基层市民提供支援。基金已确定推出的10个项目,预计将会惠及50万名基层人士。

人口老化
----

  不少议员都关注人口老化对香港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医疗和退休保障的问题。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一直协调各政策局与人口政策相关的政策措施,以助制定长远政策,应对人口老化问题。

  现时,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参考世界银行的三根支柱模式,即是由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综援、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以及个人自愿储蓄组成。中央政策组正持续进行其深化研究工作,以优化、巩固及强化现行制度,充分发挥这三根支柱的互相补足效用。在中央政策组完成有关工作后,政府会考虑未来路向。

  在医疗方面,面对本港人口增长及老化而引致整体医疗需求的增加,以及医疗科技的急速发展,当局自从二○○六至○七年度起,已逐年大幅增加医疗经常拨款,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增加超过100亿元,增幅达34%,占政府经常开支由15%增加至17%,其中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拨款增加四分之一。

  医管局会利用新增拨款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加强医疗人手,维持公营医疗作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基石及全民的医疗安全网。

总结
--

  主席,处理和解决贫穷问题没有捷径,而是要从不同的层面,多角度和针对性地协助有需要者。政府方面当然会持续积极承担、投入资源,社会各界的携手同心亦很重要。我们会继续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不断改善现有的各项措施。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懈,并结合民、商、官三方的力量,协助有真正需要的基层市民,改善生活。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