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革新施政理念,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改善贫富悬殊」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革新施政理念,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改善贫富悬殊」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女士∶

  我感谢冯检基议员提出是项动议,亦多谢叶国谦议员、余若薇议员及陈伟业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今天这个议案和修正案涉及政治、经济发展和民生事项,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稍后亦会发言。

  在民生方面,政府和各位议员一样,非常关注香港的贫富悬殊和贫穷的问题。我强调,政府从来没有回避有关问题,并一直以务实的态度和多管齐下的策略扶贫纾困。以我负责的社会福利政策范畴为例,本财政年度的拨款达422亿,较去年增加11%,增加了42亿元经常性拨款,与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200亿比较,上升多达222亿元,即111%,这足以显示特区政府的持续承担和不断增加资源扶贫纾困。事实上,社会福利的财政投入占特区政府整体的经常性开支第二位,即17.4%,仅次於教育。

  政府非常关心基层和弱势社群的实际需要。众所周知,香港有健全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协助有需要的人士应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政府亦在房屋、教育及医疗等范畴提供许多免费及大幅资助的服务,照顾弱势社幠和低收入人士的日常需要。

  现金和物质上的援助固然能直接协助基层市民,纾缓他们的即时需要,但却不能从根本上减轻贫穷或贫富悬殊问题,亦不是最好的方法。因此,除了巩固社会保障安全网,近年我们锐意突破传统,以新思维从多角度为有能力的人士提供更多机会,例如再培训,协助他们从受助走到自强。

  我们亦致力推动民、商、官三方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引进新思维、新动力、新价值观,丰富社会资本,携手协助基层和弱势社群。政府设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及「关爱基金」等,都是希望能达致这个目标。

  代主席女士,待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再作较详细的回应。多谢。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