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妇女事务委员会就妇女地位的调查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妇女事务委员会(下称「妇委会」)委托顾问公司,於二○一○年二至五月以随机抽样方式向3 002名市民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妇女在家庭、职场及社会的地位、角色、分工和发展空间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33.4%受访者认为员工一般比较不喜欢由女性经理或上司管理;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在年龄或能力相若的情况下,男性比女性有更佳晋升机会的情况仍有出现;以及38.7%受访者同意男性较胜任政治领导工作。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妇委会就调查结果作出了什么跟进工作;

(二)当局有否评估消除性别定型观念的政策是否有效;若有效,为何会出现上述的调查结果;若无效,当局将如何调整政策方向,以及制订相应的具体措施(包括会否进行定期调查和加强公民教育);及

(三)会否委任更多女性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现时该等谘询及法定组织中,女性非官方成员占总人数不足30%的组织数目为何(以表列出各组织的女性非官方成员人数及占总人数的百分比);有否评估,女性在该等组织的参与率未能达到30%与性别定型观念是否有关?

答覆:

代主席:

  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为了解公众对香港女性在家庭、职场和社会地位方面的看法,和探讨影响香港女性全面发展和进步的因素,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在二○一○年二月至五月期间委托顾问公司,以随机抽样方式向3 002名18岁或以上市民进行《香港的女性及男性对妇女在家庭、职场及社会地位的看法》的问卷调查。

  妇委会於去年十一月、今年一月及二月,分别就妇女在家庭、社会及职场上的地位的调查结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另外,妇委会在今年二月邀请了包括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妇女团体、教育界和经济界等不同界别的人士,参与题为「妇女地位你点睇」的电台访问,以多元化的模式让市民了解调查结果。有关的电台访问录音已上载到妇委会的网页,供市民随时收听。妇委会亦将调查结果与相关的决策局及部门分享,作为日后有关工作的参考。

  今年九月,妇委会举办了一场性别数据交流会,与政府统计处代表、性别议题的相关学者、妇女团体、学术机构及关心妇女事务的人士分享调查结果,并就编整及发放性别数据进行交流,以加强社会各界对性别议题的认识和讨论。

  此外,妇委会已将调查摘要派发予各妇女团体,并把摘要内容上载到妇委会网页,供市民阅览。

(二)当局一直与妇委会紧密合作,致力消除性别定型的观念,提升香港女性的福祉和地位。为此,当局一直透过支持妇委会进行有关的研究调查、公众教育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加强社会对性别议题的关注,消除性别定型的观念。

  过去,妇委会就性别议题进行了多项的研究和调查,目的是要探讨香港妇女现时在各方面的情况,了解社会对不同性别议题的看法,唤起大众对性别议题的关注和反思,以逐步消除性别定型的观念。除了上述提及的调查外,妇委会亦曾就时间运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及措施、香港女性的发展,以及社区对性别课题的看法等题目进行研究和调查,并向公众发表有关的结果。

  妇委会亦致力透过推行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对性别议题的关注和认知。除了举办大型论坛和研讨会,让各界人士检视香港妇女的发展和性别定型的情况外,妇委会亦透过电视、电台、巴士广告和报章等不同媒介,唤起社会对性别议题的关注,引起对性别定型观念的讨论。本年初,我们协助妇委会制作了十集以性别为题材的资讯性电视特辑,并在今年十月起,推出一连十集的半小时电视剧集,展示廿一世纪香港妇女的共同经历,包括与性别定型观念有关的课题,藉以提高社会人士对性别议题的关注。

  此外,平机会一直透过不同的公众教育活动及工作,致力推广男女平等及消除性别定型观念,包括透过不同途径,例如发出指引和参考资料,及举办研讨会、讲座和展览,以推广性别平等的讯息;举办社会参与资助计划,支持及鼓励社会机构制订推广平等机会的计划;推出包括消除性别歧视及性别定型观念讯息的广告宣传活动和电视及电台节目,及进行以青少年为对象的公众教育活动,例如资助学校演出及青少年师友计划等。

  消除社会性别定型的观念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是次妇委会的调查结果,一方面显示了有关工作仍有加强的空间,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某些性别定型的观念正逐渐改变。例如,社会已普遍接受女性经济角色的转型,男性独力养家的传统观念亦已经改变;超过一半的社会人士认为「重男轻女」的观念已不复存在;以及超过八成的社会人士均同意现时的女性独立自主等。当局会继续与妇委会及平机会保持紧密联系,共同朝着消除性别定型观念这个目标继续努力迈进。

(三)根据民政事务局从各决策局和部门所收集的资料,截至二○一一年十月,共有398个谘询及法定组织有由政府委任的非官方成员。当中,共有149个组织的女性非官方成员百分比低於30%。该149个组织的相关数字,请参阅附件。

  政府订定30%性别比率基准,旨在鼓励各决策局和部门将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女性整体参与率提高至30%。截至二○一一年十月,以所有由政府委任非官方成员的谘询及法定组织而言,女性在谘询及法定组织整体参与率已达31.01%。

  政府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目的是罗致最合适的人士,以切合有关组织的要求。政府在作出委任时,会考虑多个因素,包括该人选的才能、专长、经验、操守和服务社会的热诚;有关组织的职能和工作性质等。就法定组织而言,委任当局并须考虑相关法例的规定。委任当局在考虑上述因素时,同时致力达到成员组合能广泛反映社会各界的利益和意见的目标,和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则。

  谘询及法定组织未能达到基准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大致可归类如下:

(1)有关界别或专业的从业员大部分是男性;

(2)成员人选主要由有关的专业团体或学会提名或推荐。这些团体和学会虽然知悉30%性别比率基准的目标,但主要碍於业内女性从业员人数偏低,故难以物色足够的合适人选;及

(3)由於组织中只有少数委任非官方成员,因此提高妇女参与比率的空间有限。

  在恪守用人唯才的委任原则和在可行情况下,民政事务局会继续促请各委任当局,致力委任更多女性加入其辖下的谘询及法定组织,并鼓励各委任当局继续采取积极措施,物色、联系以及栽培愿意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并对其工作有所贡献的女性。民政事务局也会继续提醒各委任当局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比率的重要性。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