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三题:北大屿山医院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近日,有传媒引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内部文件指出,明年年底落成的北大屿山医院,由于医护人手短缺,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只有87名医疗人员在该院工作,令该院在落成初期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务,例如急症室每日只能开放八小时,直至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该院才有充足的人手提供全面的服务。由于东涌位置较为偏远,与其他新界西地区的医院有一段明显的距离,因此首批居民在一九九七年开始迁入东涌新市镇时,已经要求在东涌地区开设医院。然而,即将落成的北大屿山医院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之前将无法应付东涌和邻近地区居民及机场一带旅客的医疗服务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 医管局就北大屿山医院在明年年底启用后的医护人手安排,包括有多少名普通科医生、专科医生和护士,以及提供的服务为何;该院分阶段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详情为何,包括各个阶段提供的医疗服务种类、服务时间及服务人数分别为何;及

(二) 医管局有否研究在不影响其他医院医护人手安排的前提下,设法增加北大屿山医院的医护人手,以免该医院在明年年底启用后,因医护人手不足,导致该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未能满足东涌、机场及邻近地区的医疗服务需求;若医管局有进行研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根据一般规划标准,当一个地区的人口达至20万人时,我们会为该区计划兴建急症医院。除人口增长的因素外,我们亦考虑区内其他基建设施的规划和所有经济活动所带来的医疗服务需求。根据规划署人口分布推算,预计到二○一九年,北大屿山新蒥镇的人口会增至约十万人。为配合北大屿山新蒥镇及大屿山地区的长远发展及人口增长,并考虑到香港国际机场和一些主要旅游设施都坐落于北大屿山,以及北大屿山新蒥镇与其他急症医院的距离及行程时间,我们决定在北大屿山人口未达到一般规划标准的相关水平前便在该区兴建一间新医院。

  在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联网制度下,北大屿山医院将由九龙西医院联网负责管理,而该联网辖下以玛嘉烈医院为主的各所医院,将支援北大屿山医院的服务。现就问题各项回覆如下。

(一) 北大屿山医院工程在二○一○年一月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现时工程进展良好,预计将于二○一二年年底完成。医管局九龙西医院联网已经成立专责办公室,积极筹备及规划北大屿山医院各项服务和设施投入服务的时间、相关人手安排,以及购置医疗仪器等工作。

  根据目前的计划,医管局将于二○一二年底接管新建成的医院大楼,并立即着手为医院启用而进行各项筹备工作,包括大楼系统测试、检测工程缺漏、装设及试行仪器等工作。根据过往启用新医院的经验,上述工作一般需时六至九个月。医管局亦会同时成立医院工作团队及提供相应培训。

  与其他新落成启用的公立医院一样,北大屿山医院将分阶段投入服务,以便医护人员熟习工作环境,并逐步增加服务以确保医院运作能渐上轨道,提供良好服务。医管局预计北大屿山医院将于二○一三年第三季开始分阶段投入服务,并于二○一四年初提供24小时急症室服务及住院服务。北大屿山医院全面启用后将提供约160张病床、急症室及诊断及治疗设施,亦会提供日间护理服务,包括专科门诊诊所、基层健康诊所、日间复康中心、日间手术及程序中心,以及社区护理服务等。在人手方面,医管局预计于二○一二年年底前总共聘请超过80人,执行北大屿山医院启用的筹备工作,而预计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会再聘请超过400名员工,当中包括百多名医生及护士。预计当医院全面投入运作后,将需约650名员工,包括约60名医生、170名护士及80名专职医疗人员。

  医管局在规划北大屿山医院的服务时,会继续与离岛区议会、大屿山和东涌的居民及社区团体保持密切沟通,并详细考虑居民就医院运作提出的意见及社区的医疗服务需要,使医院能够为北大屿山新蒥镇提供适切的服务。

(二) 面对过去数年公营医疗体系医护人手紧张的问题,医管局已投放额外资源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招聘人手及支援人员、改善工作环境和晋升机会、增设额外津贴和加强专业培训等,以进一步挽留人才和提升士气。为了增加医生人手,医管局已把于妇产科推行的聘用兼职医生试验计划扩展至所有其他专科;并正推行有限度执业注册的非本地医生的招聘工作。医管局在筹备北大屿山医院启用时,会弹性调配内部资源,确保医院有充足的医护人手,开展服务。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