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一广东省支持外经贸企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政策宣讲会演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早上(十二月七日)在香港洲际酒店出席二○一一广东省支持外经贸企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政策宣讲会演辞全文:

尊敬的招(玉芳副)省长、郭莉副主任、各位来宾、代表: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广东省帮扶外经贸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政策宣讲会」。

  我非常感谢招省长和广东省各部门的领导,对在省内港资企业的高度关注。广东省政府今天所推出的扶持港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现今欧美经济不景气、和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营商环境下,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切实地减轻企业的负担,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今天,我希望在这里提出三个方面的信息。

  首先,港资企业一向是广东省的主要外来投资来源。

  直到去年年底,在广东省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11万家,占当地外商投资企业总数超过七成。来自港商的直接投资总额共有超过2,580多亿美元,占广东省外商投资总额的66%。

  同时,香港和广东省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两地去年的进出口总额超过1,580亿美元,占全省约20%。香港也是广东省一个重要的出口市场,同年广东省对香港的出口总额接近1,528亿美元,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由此可见,港粤两地经济唇齿相依,港商在广东省的投资、和双方的经贸合作,将推进两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第二,我相信港资企业在推动国家产业升级转型和开拓内销市场方面,也可以担当积极的角色。

  现在,港资企业的数目占内地加工贸易企业一半,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近年,国家推行优化产业结构、和扩大内需的发展策略,港资企业正可以在前线发挥牵头的作用。

  事实上,面对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传统出口市场经济增长减慢,还有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涨等各方面压力,内地港商都明白加强本身竞争力,是应对这些挑战是必然之路。

  我们感谢国家一直大力支持港资加工贸易企业的稳定发展和升级转型。中央和广东省政府一直以来支持加工贸易升级转型。这个是香港特区方面非常欢迎的。

  加上即将在今日宣讲会推出的新政策措施,我们相信港商可把握时机,好好利用各项措施,筹划升级转型的长远发展。

  第三,大家可以放心,特区政府也会提供各种支援措施,支持港资企业的持续发展。

  透过不同形式的资助计划,我们一直在扶持港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同时,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各商会等机构,也会向港资企业提供内地市场资讯,还有关於技术升级、提升管理、品牌发展和开拓市场等支援服务。

  另外,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建议拨款10亿元,设立新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把握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透过升级转型、在国内发展品牌和开拓内地市场,来加强在内地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在未来几个月会跟不同商会业界和相关机构沟通,尽快落实基金的推行细节。

  共同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升级转型,是粤港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特区政府会继续跟广东省保持紧密联系,透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和其他渠道,反映港资企业的关注和意见,商讨支援业界的措施。

  我们相信港粤双方的共同努力,必能促进珠三角的港资企业升级转型,协助企业配合国家的政策方向,稳步发展,为两地的经济繁荣继续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