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二○一一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张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副主席张伟良)、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Raymond(康复谘询委员会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各位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各区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二○一一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与众多一直为残疾人士福祉奋斗的朋友、十八区「关爱雇主」和广大市民,一同宣扬伤健齐心的信息。

  国际复康日活动自一九九二年启动以来,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香港在推动残疾人士全面享有平等机会和融入社会的工作,已不断向前发展。要进一步构建平等和共融的社会,我们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康复界、商界、地区组织和市民,与政府一同建设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发挥潜能,尽展所长的环境。

  今年是国际复康日十九周年,大会今年以推动「沟通无障碍」作为国际复康日的主题。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生活环境,让残疾人士与其他人士一样,在平等的基础上,无障碍地进出处所、使用交通及通信,协助他们独立生活和充分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融入社群,是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

  康复谘询委员会自二○○三年起一直以「构建共融和无障碍社会」为每年公众教育的一个重点。委员会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除推出全港性的宣传活动,包括制作政府宣传短片、声带和单张,以及广告宣传计划等,亦资助各非政府机构举办活动,向广大市民宣扬「无障碍环境」对残疾人士的重要性。本年度,委员会更加入「推广手语应用」,作为公众教育宣传重点,让社会人士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士在资讯和日常沟通方面的特别需要,推动各界共同参与建设无障碍社会。

  康复谘询委员会於二○○九年十二月亦成立了「推广手语工作小组」,负责就如何推广手语,向政府提供意见,工作小组除积极与听障人士、康复界和政府部门交流意见外,并订定一系列工作计划,例如与医院管理局合作於公立医院试行提供视像网络手语翻译服务,与香港电台合作摄制一连十集的《手语随想曲》电视节目,以五分钟的生活化短片形式,向公众推广基础手语和聋人文化,节目会於明日(十二月四日)於各大电视台首播。

  为落实建设无障碍社会,政府亦动用13亿元开展大型的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300个房委会物业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9成处所及设施的工程将於二○一二年六月底前完成。我们亦已在各部门设立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致力提高场地管理人员对无障碍事宜的认识和重视,以确保残疾人士可在平等的基础上自由进出建筑物和使用公共服务。

  大会亦特别响应,以推广「沟通无障碍」为今年「国际复康日」的主题,并安排了一出包含了无障碍沟通模式的通达话剧表演,以及由全港18区,超过500名地区人士参与演绎的手语歌汇演在稍后演出,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国际复康日」的另一宣传重点是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我相信各位都有留意,今年的《施政报告》在社会福利范畴提出一系列承先启后,并且配合策略性规划、突破传统框架的政策。《施政报告》在支援残疾人士服务方面墨很多,亦提出多项以建立关爱社会为目标的措施。其中包括向社署於二○○一至○二年度开展的「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会加强对计划下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

  此外,我们亦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此外,我们会提供500元的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

  政府亦身体力行,积极鼓励政府部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聘用残疾人士,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的人数,一直超过百分之二。我们亦致力推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根据他们的工作性质和规模,制定合适的聘用残疾人士的政策和措施,藉以加强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

  要成功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公众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康复谘询委员会自二○○八至○九年至今,一直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作为公众教育的宣传重点之一。我们会继续与康复界、商界、区议会及各界人士合作,积极推动各项支援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我们建议提供资源,让长者及13万合资格的残疾人士,让他们可在任何时间以两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各渡轮。这项新措施除了发挥关爱共融精神,还鼓励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长远更可让他们发展为丰富的社会资本。政府已积极开展有关筹备工作,包括要求公共交通营办商继续承担现时自愿提供的票价优惠及与他们磋商计划细节,以期计划可尽快在二○一二下半年实施。

  我亦很高兴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已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实施。为配合发牌制度的推行,我们於去年十月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先导计划」作为配套措施,短期内亦会推出经济资助计划,资助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进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发牌要求。这些措施不但有助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更可增加受资助院舍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且能协助市场发展更多服务选择。

  作为政府在康复服务的紧密合作伙伴,复康联会和社联与政府有共同的理念,就是促进残疾人士发挥潜能,致力构建共融社会,宣扬伤健一家的精神。我十分感谢复康联会和社联统筹国际复康日各项活动,我同时要感谢全港十八区区议会鼎力支持,提名十八区「关爱雇主」,并筹办各项地区推广活动,使伤健共融这个基本信念能扎根社区。

  最后,我希望市民大众积极参与国际复康日的活动,协力构建平等、共融的香港。谢谢。



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