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Team爱心慈善义卖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太古地产爱心大使计划-Team爱心慈善义卖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何祖英常务董事、雷名士先生(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代表)、方长发先生(香港耀能协会行政总裁)、庞毅理先生(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行政总裁)、梁胡桂文女士(香港展能艺术会副主席)、赖锦璋太平绅士(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罗淑君太平绅士(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太古地产爱心大使计划(「大使计划」)-Team爱心慈善义卖开幕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大使计划」在过去十年为香港社会作出的贡献。我知道这两天的慈善义卖活动,会为五间非政府机构筹募善款,以推展更多的社区发展工作,所以我希望各位香港市民可以继续发挥慈善关爱的精神,踊跃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送上点点温暖。

  提供高质素的社会福利服务,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是特区政府致力推动的目标。相关的政策措施成功推行,往往有赖热心的市民、富经验的非政府机构,以及近年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的一众商业机构全力支持和配合。而一向在推动「企业义工」文化上不遗余力的太古地产,正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太古地产自二○○一年成立「大使计划」以来,一直致力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透过集团不断扩大的义工网络及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受惠人次现已超过五万。「大使计划」更善用员工的专长,回馈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例如「维修特工队」凭借太古地产员工专业的维修知识及技能,已为不少弱势社群的家居进行了维修或翻新工程。更值得其他商业机构学习的是,太古地产非常鼓励员工参与「大使计划」,不但提供弹性工作安排及义工服务假期,更让员工主导活动的方向及内容,给予员工身体力行的宝贵学习机会。难怪参与「大使计划」的员工人数十年来不断上升。

  「大使计划」这些年来服务社会的热诚,亦印证了香港社福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经济起飞和公民教育普及,香港的市民及企业亦渐渐明白身边的弱势社群,是十分需要大家一同伸出援手的。因此,香港人参与慈善事业的风气日渐盛行,在民、商、官三方持续协作下,今时今日的香港,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慈善之都」了。

  事实上,政府投放于社会福利的资源多年来一直有增无减。尽管如此,面对今天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单靠政府以及社福机构的努力并不足够。鼓励私人企业出钱出力参与社福服务,推动民、商、官三方协作,正是香港社福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政府近年积极推动不同形式的跨界别合作,例如成立「携手扶弱基金」、「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及「儿童发展基金」,务求结合各界的资源,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的互助网络。

  我衷心希望社会上会有更多企业效法你们,积极推动「企业义工」文化,实践民、商、官合作的理念,一同拓展多元化的社会服务。除了「大使计划」外,太古地产去年更捐赠了二万多本书籍,支持「携手扶弱基金」下的「书出爱心 - 助学改变未来及社区文化大使计划」,惠及众多草根家庭及儿童。我谨此代表他们向太古地产表达谢意。

  最后,我祝愿「大使计划」在紧接的另一个光辉十年,可以继续将「齐建共融社区」的理念发扬光大,惠泽更多弱势社群。我亦再次呼吁各位市民踊跃支持这两天的义卖活动,因为在购买由「太古地产爱心大使」及「圣雅各福群会天衣无缝车衣队」亲手制作的精美礼物,或由各热心团体及人士捐赠的书本和用品时,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亦会感受到您们无私的关爱。

  多谢各位!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