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最低工资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法定最低工资於本年五月一日实施以来,有否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和劳工处收集的就业数据,评估实施最低工资的正面和负面影响;若有,结果为何;有否如某些反对实施最低工资的商界人士和学者早前警告般,出现结业潮、裁员潮、基层工作职位减少、中年和长者失业情况恶化及「涟漪效应」等负面影响;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民间团体进行的调查和访问显示,在最低工资实施后,并未有出现第(一)项的负面影响,反而基层劳工受惠於薪金上升和基层职位增加,当局在未来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和现时进行标准工时研究时,会否小心衡量部分商界人士和学者的反对意见,避免主观和偏颇的见解主导讨论,力求以客观和实证的方法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和推动标准工时的实施;及

(三)鉴於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是根据当时的数据订定,而当时的经济环境(特别是通胀情况)未如现时般恶化,当局会否因应最近社会的状况和基层的沉重生活压力,尽快检讨及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并在明年五月一日起实施?

答覆:

主席:

  就冯检基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法定最低工资在香港是崭新的制度,对社会、经济及就业的确实影响,以至有否涟漪效应等,只能在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一段时间后,透过进行研究及调查才可作出详细评估。

  初步的数据显示,法定最低工资自今年五月一日实施以来,由於本地经济自二○一○年起持续六季高速增长,大大缓和了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对劳工市场及营商意欲的负面影响。整体劳工市场至今大致维持稳定。最新季度(即今年八月至十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相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即今年二月至四月)累计下降0.2个百分点,同时亦较去年同期回落了0.9个百分点。

  受惠於本地强劲经济表现,部分较可能受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影响的组别的就业情况事实上有改善。如40至49岁的中年人士,在今年八月至十月期间,其失业率较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下跌0.7个百分点至2.4%,而50至59岁人士的失业率则维持在3.3%,这两个年龄组别的失业率亦比去年同期分别下跌0.6和0.5个百分点。就60岁或以上的长者而言,今年八月至十月的失业率为2.3%,较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及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3及0.4个百分点。

  由於宏观经济环境大致良好,因此法定最低工资实施至今并没有导致大规模的结业及裁员潮。根据最新数据,失业人士(撇除首次求职及重新加入劳动人口的人士)中,被解雇或裁减的比例在今年七月至九月为47.9%,较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的54.2%及去年同期的53.4%为低。

  自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录得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数目仍维持在超过3 000个的高水平,与实施法例前的情况相若,显示劳工市场上仍有一定的就业机会。不过,由於外围经济欠佳,尤其是欧元区债务危机有恶化迹象及美国经济仍然疲弱,香港经济预料会继续受到影响,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转趋较为谨慎。

  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监察及评估法定最低工资对各方面的实际影响。

(二)就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未来的水平而言,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是按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研究及建议下一个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委员会会参考相关调查研究的实证数据,监察及评估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对社会、经济及就业的影响,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全面、客观及持平地作出研究。

  至於标准工时,这个课题十分复杂,我们不会低估它对雇主、雇员,以至整个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正因如此,政府要以独立、客观和持平的态度,认真进行有关的政策研究工作。我们会详细分析及评估有关资料,包括收集有关香港劳动人口及各行各业目前工作时数的情况,以作深入的分析。政策研究的结果,会加深社会对这议题的认识,并推动各界在这方面的思考和讨论,有助建立共识。

(三)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临时委员会)在建议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时,通胀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考虑因素。临时委员会除了注视当时最新的通胀情况,亦一并考虑了通胀预测。事实上,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已对低薪雇员的收入带来实质的改善。最新数字(即今年七月至九月)显示,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低薪雇员,其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2%,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则为6.0%,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8.8%的升幅。

  当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后的工资分布数据(即今年五至六月的数据)於明年第一季备妥后,最低工资委员会便会就这些工资分布数据及其他调查所得的结果,进行详细及审慎的研究及分析,并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根据《最低工资条例》,委员会最迟须於明年十一月中之前,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建议。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