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小童群益会会庆闭幕典礼暨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七十五周年会庆闭幕典礼暨「童创传奇」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胡会长(香港小童群益会荣誉会长胡经昌)、陈会长(香港小童群益会会长陈兆恺法官)、钟主席(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钟志平博士)、张女士(张永贤律师家族代表张懿芳)、吴医生(香港小童群益会七十五周年庆祝筹备委员会主席吴彦明医生)、罗女士(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罗淑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小童群益会成立七十五周年会庆闭幕典礼暨「童创传奇」嘉年华的日子。我非常喜欢「童创传奇」的英文活动名称─「Birthday Party」!因为「生日会」总会令大家想起家人、快乐、礼物、童年和愿望等美好事情,更何况今天的生日会是数以千计的儿童及家长一同参与的大型欢乐派对!

  小童群益会自一九三六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为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在上个世纪三十至七十年代,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福利发展尚未完善,很多家境清贫的儿童没有机会读书,终日流连街头。有见及此,小童群益会於各区的儿童会和图书馆,教导儿童读书、游戏、做手工,满足了那年代儿童的成长需要。

  随社会、资讯科技高速发展及知识型经济的相互影响,时至今日,新一代感兴趣的是多媒体、数码创意及环境保育。面对这些不受地域限制的全球性转变,小童群益会的同工一直努力不懈,因应儿童及青少年不断转变的需要,为他们开创崭新和与时并进的服务,装备他们面对现今及未来社会的挑战。

  「生日会」当然少不了生日愿望,我想藉今天这个大型生日派对,与在座的青少年朋友分享我对你们的两个愿望。首先,我希望大家学会「珍惜」,包括珍惜你拥有的东西:不论是玩具、书本、个人物品,或是你拥有的生活体验、遇过的挫折;我更希望大家学会珍惜身边爱锡你的人,例如家人、师长、朋友。这是所谓的「惜物惜福」。

  我的第二个愿望,就是希望你们每一位都拥有一颗奋进的心。这颗心除了用於学习外,更要用於生活中,以培养你们独立思考、勇於尝试及努力追寻你们的梦想。我更加希望你们能像今天获颁「张永贤律师奋进奖学金」的青少年朋友,将他们坚毅奋进的亲身经历与身边的朋友分享,散发及传递这股正能量。

  小童群益会不单是青少年的良师益友,也是政府紧密合作的伙伴,我在此特别感谢机构七十五年来为培育香港年轻一代所作出的宝贵贡献。我亦衷心感谢你们全力支持政府推行的扶贫措施,例如在沙田及观塘区,推行两个「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期计划,协助参与计划的儿童规划未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并同时累积金融储蓄和非金融资产(例如正面态度和正确思想、个人抗逆能力和才能,以及社交网络等)。

  除此之外,小童群益会对推动香港建立社会资本亦一向不遗余力,早於二○○五年及二○○九年已藉劳工及福利局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於深水桋区推行「儿童友好社区建造工程」及「友里童行─儿童家庭安全网络计划」。这两个计划运用「家、校、社、商」的合作模式,协助深水桋区的贫穷家庭,成功把深水桋区建构成为儿童家庭安全社区。

  展望未来,我深信小童群益会定必会继续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全心全意培育新一代。多谢各位。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