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十周年庆祝晚宴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十周年庆祝晚宴的致辞(中文部分):

CY(梁振英主席)、李刚主任、李元明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我非常高兴今天能有机会参加专业联盟的十周年的庆典,在座有许多朋友已经是认识多年的,这个说明你们专业联盟确实是高朋满座,也说明你们在香港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不同的行业中,有你们的好朋友,有你们的同路人,但是在座当中,当然也有中联办的领导,还有外交部特派员的领导,这个体现地表明了香港的专业界别跟内地的关系很重要,中联办多年以来,为各行各业不同的专业连系内地对口的团体,为我们搭建了桥梁,发挥作用,这个对香港专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还有外交部的同事们,他们也在恰当的情况下,安排我们专业团体访问北京外交部、去外国,还有机会见到当地的大使,当地的总领事,对我们专业团体在外地拓展非常重要。

  李主任,我们香港特区政府是奉行两文三语的,以下,我讲讲英文。

  言归正传,专业服务是香港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行业之一,趁今晚跟大家讲讲三方面的重要信息以及重点。

  第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及八十年代初,国家推动改革开放政策,内地市场开放,投资环境变更,导致香港制造业北移。多年来我们说香港是福地,七十年代末,刚刚是我毕业那一年──七八年,便看到香港为何是福地,当时香港制造业面临困境,这里的房地产价格高,人工贵,但是四个现代化一开始,就打开了一扇很大的门,我们的制造业向内地鱼贯入场,一入便是三十年。留在香港得到很大空间发展的服务业,时到今天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三,当中很大部分是各位在座的团体及专业所代表的专业服务。

  香港在过去三十年所经过的,是很多世界各地没有条件经过的、基本上是完整以及没甚痛楚的经济转型。很多外国政府羡慕香港有这个地位,如果跟新加坡的部长沟通的话,他们其实十分羡慕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而且背靠一个庞大的市场,可以让我们的专业服务及投资充分发展,时到今天我们才有这样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就业人口当中每一百个便有八十八人从事服务业,去年香港整体服务贸易额有一万二千亿港元以上,而输出总值亦有八千二百亿港元,这些都对本地生产及经济发展很重要。

  我们的专业人士以及服务业的领袖有两件事是做得很好的,他们使专业知识以及西方管理企业最佳的模式互相结合,让香港不断有新的发展空间。香港的专业人才其实不单只做自己的专业,即是不单做律师、会计师、医师,而是涵盖、渗透各行各业,不论是金融、贸易、航运、地产等等,都有「响当当」的人物有专业背景,所以香港的专业界支撑着香港这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这是第一个信息。

  第二个信息是,香港服务业的专业人士是有全面的国际视野,我们的制度是非常的完整,在过去三十年,我们积极参与内地的发展,时到今天,内地很多省份,特别是沿海的省份,工业化(industrialisation)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波要做什么呢?下一波是要做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

  在过去八年,自从二○○三年跟内地签订CEPA,特区政府联同各个专业团体、各个不同行业,努力拓展在内地发展服务业及专业服务的空间,我们大力发展是因为看到香港七百万人口的市场很有限,不够用,我们亦看到一个机遇,就是内地下一波要发展服务业及专业服务,内地的生产亦要增值,所以我们经过好几年的争取,现在已经有一定的政策成果,向大家作一个交代。在今年三月份刚刚通过的、由CY及其他朋友,开两会的时候,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有一个港澳专章,当中提到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中央会采纳政策,继续支持及提升香港发展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最重要的两个字是「提升」,我们跟国家法改委商量两年多,争取这一个表述,对国家下一步发展吸纳香港的专业服务及其他关键的服务行业,例如金融、贸易、航运等等,是非常重要。

  本来争取到一个大的政策方向后,我们通常会跟中央有关部委商讨一段颇长的时间,政策才可以落实,但今年有些不同,八月份适逢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港访问,我们跟中央政府商量以后,利用这个机会,李克强副总理代表中央政府宣布了三十多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完全可以体现香港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及「提升」这一个要点。如果大家单单看金融服务,我们有十多项措施在李克强副总理及相关的部长在当天所表述的,说明香港已经蓄势待发,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环境、在短期之内(三数年内)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如果我们看一看去年原先在香港滚存的四百亿人民币,到上一个月的六千二百亿,现在滚存在香港的人民币的数额是几何级递增中,银行界的朋友指出,应该约在一年之内,超过一万亿。但是,单是滚存这些在香港的数额是不够的,要有渠道,把这些滚存的资金可以投放、投资到内地,所以我们有一个FDI直接投资,以人民币作为单位的政策,中央十月份已经把行政法规作出宣布,我们已可以落实。为何我会特别向大家提一提这些重要元素呢?就是香港真是福地,本来我们以为要未来三数年内才可成事的政策措施,几个月内,由三月至八月,不出半年,李克强副总理所表述的三十多项政策措施,已经全面体现港澳专章所勾划的措施,在座各位专业人士,每一个专业,其实也有机会在这个环境、大政策、大局内,为香港再创辉煌。

  如果谈谈近一点,粤港合作,我们先行先试这些政策措施,现时不同的专业,开了大门以后,正在开小门。我最近参加建筑师学会周年晚宴,会长跟会员宣布一个好消息,远超过一百位建筑师已考取内地执业资格。测量师已有七百几、差不多有八百位,亦考取资格。医学会的朋友,大约有十间或以上的诊所在广东可以开业,而香港的事务律师亦可以在内地与内地律师行联营办公。所以大家作为专业界别领导层,大家非常关心大门开了,小门要开的事情,我们在过去这几年作多方面的努力,开始有些成果,但是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们确实要继续努力,把市场空间继续拓展,要做到为香港发展新机遇。副总理来香港时,除了讲这些政策措施,亦讲了一个目标,就是争取在十二五规划的五年期间完结前,把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服务贸易实现基本自由化。既然最高领导人已经把这个目标明确了,CY今后这五年,我们专业界别大有所为,特区政府亦会贯彻落实执行这些政策目标,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香港争取这些空间。

  完结前,我和大家讲讲第三个信息。我很珍惜香港有这般成熟及稳健、具国际水平的专业团体,因为你们代表香港的核心价值,大家代表香港所拥有及珍惜的法治精神,以及自由经济。香港的大律师公会及律师公会成员,都是每天与司法机构,以及我们的律政司同事,悉心维护香港的法治。大家做其他专业服务的,包括医生、规划、测量、建筑、工程、会计等等,你们都是在不同的关键行业确保这些行业从业员要守法,大家要提升香港的服务水平,大家要使香港社会进步,以及大家永远都不怕竞争。

  香港本身就是竞争的灵魂,在九七前很多人问我们,是否担心新加坡会取代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说不担心。九七后,往往会有人问我们,是否担心上海会取代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说不担心。为何不担心?因为香港有实力,香港战后六十年这么成功,因为我们不怕竞争,竞争使我们更加把劲;竞争使我们有机会投资外地,所以不论是八十年代直至今天二十一世纪,我们在新加坡的投资、在上海的投资都有回报,也是为香港赚钱的,为何?因为有很多专业人士帮我们管理企业、帮我们确保在外地投资的企业是成功的。

  我亦想讲讲,在我出来工作后不久,因为内地的门打开,四个现代化开始,在上海开始建立股票市场,当年在上海领导层请去做顾问是什么人?就是香港金融业界、专业界的朋友、帮他们订法规、政策及安排。到深圳经济特区开始要卖地,要订租约有几长,如何拍卖、如何写契约,在深圳市政府请去的顾问是什么人?就是香港测量业界、法律界的朋友。

  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开了一个好头,为国家奠定基础,今天,国家要由二○一一年跑到二○二○年,建立小康社会,我相信香港的专业界别,一定可以更有作为,一定可以更有贡献,而在这个过程中,亦一定为香港开拓新市场、新局面。

  所以在专业联盟,二○○一年成立以后,今天是十周年志庆,对于大家几十年来,为香港所尽的努力及争取的成果,我要向在座各位致敬,我亦很希望专业联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致辞的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