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及当局有效的政策给予充分肯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的访港工作人员代表团对联系汇率制度及政府当局为促进经济增长及维护金融稳定而实施的有效政策给予充分的肯定。

  基金组织代表团完成二○一一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於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作出了上述的评估。

  代表团认为,基於香港政府当局多方面的政策、本地灵活的经济体制,以及中国内地经济的强劲升势,香港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展现强劲的反弹。随外需转弱,代表团预计香港经济增长将於二○一一年回落至5.75%,并於二○一二年放慢至4%。

  代表团赞扬政府当局针对楼市所采取的措施,在减低交投量、防止房屋信贷过度增长以及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健性方面已经取得成效。代表团也同时认为监管当局在防范信贷周期逆转对金融体系造成的冲击方面作出了具前瞻性及主动的措施。

  代表团认为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最适合香港的安排,因为这是一个简单、具公信力和有效而值得继续支持的汇率制度。代表团指出建议放弃货币发行局制度而将港元改与一篮子货币挂钩或实施某种形式的爬行钉住汇率制度的想法都存有误差,因为这些改变不会让香港有更大的货币自主权,反而会牺牲了过去二十八年来努力经营的货币和金融稳定。代表团认为港元现时的汇率与经济基本因素仍然大致相符。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我们欢迎代表团认为联系汇率制度依然是最适合香港的汇率制度。我们亦很高兴代表团基於香港稳健的经济基本因素及有效的经济政策而作出正面的评价。我们会密切注视全球的最新发展,并采取适当措施应对外围可能出现的逆转。」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我们欢迎基金组织对金管局为了加强香港银行体系的风险管理及稳健程度而采取的逆周期监管措施所给予的肯定。这些措施包括四度收紧银行按揭贷款准则及调高银行的监管储备水平。现时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不断增加,我们会继续保持警觉及审慎。我们在有需要时会推出适当措施,以维护香港货币和银行体系的稳定。」

  代表团注意到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令人鼓舞,并认为有关容许内地非金融类机构发行点心债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以及开放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的各项措施,都有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深化及成熟发展。代表团亦指出,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的活动增加,将有助推动人民币贷款业务,令银行体系的人民币资产与负债更趋平衡。

  代表团於今年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期间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一一年第四条款磋商讨论,其间代表团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

  代表团初步总结全文中文译本载於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於十一月下旬讨论第四条款磋商的完整报告。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