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伤健关爱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第三届伤健关爱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李文斌)、许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许宗盛)、来自康复界的各位评审、各位得奖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再度获邀担任「伤健关爱大奖」嘉许活动的名誉赞助人,与各位来宾在挪亚方舟这个象征「爱」与「生命」、宣扬关爱与和谐的地方,向本年度的16位杰出义工和照顾者致意。

  这项活动连续三年由仁济医院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合办,除了表扬残疾人士义工、家人和照顾者外,更鼓励市民大众多加接纳和关爱残疾人士,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为进一步表扬杰出义工及照顾者对社会的贡献,我知道大会原定较去年增加两个得奖名额,即共选出12名得奖者,但由於今年决赛单位的故事均令人动容,实在难以取舍,评审委员会遂建议大幅增加得奖名额至16个。我在此要特别感谢仁济医院董事局的全力支持,李文斌主席今年捐出100万元作为活动经费,使我们这美好的愿望成真。事实上,李主席刚於今年五月捐出1,000万元作为「仁济传心传义基金」的首笔经费,使有需要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获得及时经济援助聘请照顾者,以减轻其家人在照顾方面的压力,此善举将有助推动社会各界关心残疾人士。

  我相信各位都有留意,今年的《施政报告》发表了一系列承先启后、配合中、长期策略性规划、突破传统思维和有针对性的社会福利措施,以做到「竭力为民、开创前路」。

  其中多项新措施重点改善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既务实又具前瞻性,从质到量加强康复服务。我们会增加学前、日间和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照顾残疾人士在不同阶段多方面的需要。我们亦建议来年将「四肢瘫痪病人过渡期护理支援中心」的服务常规化,协助减轻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此外,我们计划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将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两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将惠及13万合资格的残疾人士,让他们可在任何时间以两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和渡轮。这项新措施除了发挥关爱共融精神,还鼓励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长远更可发展丰富的社会资本,我认为是跳出框架的建议,充分体现政府的政治勇气及承担。政府会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携手落实计划,并要求他们继续承担现时自愿提供的票价优惠。

  在持续推行的措施方面,我很高兴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将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开始实施。为配合拟推行的发牌制度,我们於去年十月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先导计划」作为配套措施,更会在发牌制度实施后推出经济资助计划,资助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进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屋宇及消防安全方面的发牌要求。这些措施不但有助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更可增加受资助院舍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且能协助市场发展更多服务选择。

  严重肢体伤残和严重智障人士需要更多的照顾和支援,政府十分理解他们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因此在二○一一年三月推出了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津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包括个人照顾、接送服务、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服务和护理服务)。我们先在有较多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的屯门及观塘区试行服务,并已於本年九月将服务推展至邻近的葵青及黄大仙区。我们亦会继续监察先导计划的运作,包括进行中期检讨,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修订运作细则,以完善有关服务。

  我要再次感谢仁济医院牵头筹划「伤健关爱大奖」,这嘉许活动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伤健人士一起分享经验、互相鼓励、互相交流,以实现让残疾人士拥有平等的机会,全面融入社群的目标。仁济医院为市民提供社会服务已有30多年历史,成绩实在是有目共睹。我知道贵院的社会服务部康复服务为了切合社会的需要,除了致力推展学前弱能儿童和弱能成人复康服务外,近年亦灵活运用现有资源,积极拓展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在增加服务使用者接触社区的机会之余,更成功建立了地区义工网络,使伤健共融这个康复服务的基本信念能扎根社区。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贺今天各得奖的朋友。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和谐共融。多谢!



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