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郑博士(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郑慕智博士)、高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总监高敏华)、廖副主席(百仁基金副主席廖伟麟)、各位营办机构的同工、各位友师、各位善长、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家长:

  我非常高兴为儿童发展基金第三批计划揭开序幕。

  儿童发展基金是政府为应对跨代贫穷问题而推出的策略性措施。要预防和处理跨代贫穷,我们不应只眼於满足儿童的即时需要,更重要的是提供足够的发展和提升个人能力机会,使儿童不会因为家庭资源的匮乏而影响了长远发展。儿童发展基金的目标,正是要鼓励儿童养成累积金融和非物质资产的习惯,学会计划自己的未来,从而协助他们脱离贫困。

  今天是儿童发展基金的一个新里程。在二○○九和二○一○年,我们先后推出两批共22个计划,受惠儿童超过2 200名。在参考这两批计划的经验后,我们现在再推出第三批计划,名额超过2 100个,差不多是过去两批计划的总和。今次,我们不但继续鼓励营办机构招募少数族裔及残疾儿童,更鼓励他们加强招募居於板间房或居住环境欠佳的儿童。

  今天不但是新一批计划正式启动的大日子,也是较早时推出的首批先导计划快要收成的时候。记得在三年前,刚好是二○○八年十一月,我们举行了儿童发展基金的开展礼,推出了首批七个先导计划。当年开始参加计划的750名儿童,有超过97%已达成了两年的储蓄目标,并正运用他们的储蓄、私人机构的配对捐款和政府的财政鼓励,实践他们订下的个人发展计划。今天我们邀请了先导计划下60多位表现优异的参加者和义务友师,以及他们的家长和同学到来,与我们分享参与基金计划的经验。

  基金能顺利推行,并取得成绩,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参与是关键因素。今天在这里聚首一堂的来宾,每一位在基金计划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希望藉此机会,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我感谢许多能干的非政府机构,肩负起营办计划的重任,让一批又一批的计划可以顺利开展;也感谢无私奉献的义务友师,你们愿意付出三年的时间,成为青少年朋友成长路上的向导,协助他们建立正确人生观,扩阔视野,探索发展机会;另外有超过60间企业和商界团体,不但为儿童的目标储蓄提供配对供款,更鼓励员工担任儿童的友师;当然还有各位家长,全赖你们的支持,让你们的孩子有信心和动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外,我也要特别感谢基金的策略伙伴:百仁基金、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和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他们由基金成立至今,一直鼎力支持基金计划,在提供配对供款、支援友师及在多个界别推广基金等方面都不遗余力,又安排各种活动,例如参观、讲座、示范等,让儿童实地了解不同行业,扩阔眼界,有助他们思考未来的方向。

  儿童发展基金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三年,已初见成效。然而,基金要完成目标,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我们将於明年总结儿童发展基金首阶段的经验,并思考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相信在政府、民间、家庭及社会各界的齐心合力下,我们定能为基层持续累积社会资本,为青年人的未来带来希望。

  多谢各位。



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