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经济环境方面,出口将放缓,明年并会出现技术性衰退,会否即时反映在失业率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外围的情况是令人忧虑的,这是事实。最新数字亦显示我们的外贸放缓,大家也看到情况。美国的经济复苏亦很疲弱,欧洲的债务危机也挥之不去,相信这些都会对香港的失业率构成压力,但我们的本地消费仍然稳健,我相信在短期内,失业率上升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是否会上升得很快,就要看经济发展如何,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情况,看看有什么我们需要做。

记者:现时已推行最低工资,若经济急转直下,下滑程度会否较之前更加强劲?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相信最低工资暂时的效应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大家也看到,过去六个月,失业情况没有显著上升。最低工资推行前,今年二至四月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五,最新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二,回落了零点三个百分点。事实上,在工资方面,很多基层员工受惠。所以整体上来说,最低工资的效应正面多于负面,这是肯定的,但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市场的发展,我们是不可以掉以轻心的。

记者:滙丰昨日开始出现裁员的情况,是否担心银行业界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密切留意滙丰的情况,有和管方接触。事实上,劳工处已提供热线电话,如果雇员需要援助,可以拨劳工处热线,我们亦会主动接触其他大型银行,看看有没有相关的空缺提供予有意求职的滙丰员工。至于会否有连锁效应,由现时的形势来看,我相信暂时只是个别事件,个别银行仍会增添人手,但我们一定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外围因素对本地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记者:(有关综援金的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综援方面,今年肯定要调整,下星期一会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上作交代。综援是以每年十月作时间点,计算过去十二个月的指数变动,即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十月计算。截至本年九月底为止,社援物价指数上升百之四点八,这个数字不是最终的数字,我们会参考十月底的数字,这数字本月稍后时间会有,之后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我相信最低限度今年综援的加幅将不少于百分之四点八。在综援制度下的租金津贴,亦会根据综合物价指数的甲类指数(当中的私人房屋租金指数),调整不少于百之四点九,因为最新数字是百之四点九,但连同十月底的数字,可能仍会上升,所以我相信本年度综援及租金津贴的加幅最低限度是百之四点八至四点九左右。我们下星期会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全面汇报。



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