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家庭议会主席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家庭议会举办的「2011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Robert(「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筹备委员会召集人周融)、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很高兴有机会同大家济济一堂,出席这个「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很多谢各位同事和委员会成员,在过去数月努力筹谋家庭议会各方面的工作。

  这个计划做到今日的颁奖典礼,全赖好几位功臣。Robert,周融先生,担任召集人办理这次竞赛,做得十分好;我们的评审团工作效率很高,大家听到刚才两位司仪说,我们有超过一千个中小企和企业参加这个竞赛,他们很快并有系统地作出评核,选出了七十多个得奖的「杰出家庭友善雇主」。在这么短的时间办事,得来不易。

  香港市民过去数十年在社会各行各业办事,我们很有干劲,每天都为口奔驰是不容易的。虽然我们工作压力大,但还是很顾家的人。虽然顾家,但有时会觉得真的分身乏术,到底是要顾及工作上的要求,还是回家照顾小朋友呢?

  作为特区政府,我们认为要担当领先的角色。

  首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在公务员系统推行侍产假。我刚才看到的介绍短片中,很多的中小企,社会上的企业已经开展了侍产假。而我们希望政府可以带头,把侍产假的安排和传统推而广之。我们也同时会研究是否需要立法,让私营企业和私营部门,可以同一步伐去照顾我们家庭的需要。

  行政长官在任内亦推动了「五天工作周」。我们也很高兴经过数年,现在社会上不同的企业,都走在同一条路上。香港社会现在「五天工作周」已经甚为普遍。这对家庭生活确实是有帮助的,大家除了星期日,还有星期六可以用,这是一个好的安排。在内地,这个称为「大周末」安排。

  除此以外,我们在家庭议会中还有很多不同的运动。家庭议会举办的这个「家庭友善雇主」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例子。

  我在参加这个奖励计划的企业当中,留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statistics(数据)。参加这次计划的雇主中,有六成的公司提供侍产假。同时,也有六成实行「五天工作周」。中小企中,有一些雇主提供十四天的侍产假。

  我相信不同的雇主都看到,良好的雇员和雇主关系是重要的。如果员工能够留在一个机构,一个企业,这对任何一个组织,都是很重要的资产,是有形无形的资产。有形是因为这些工作人员,这些同事,每天都看到他们在企业内工作;无形的是,他们理解所属机构的运作,知道组织的理念,加上他们自己累积的经验,一个人可能是十多二十年,一百个员工、二百个员工,就是几千年的工作经验。所以,对任何一个雇主,包括政府或中小企,或其他的社会机构,良好的雇主雇员关系,以及照顾雇员的家庭需要,这是必然三赢的局面。

  今日这个奖励计划,我们可以在香港的大家庭济济一堂,这是很有意思的。同时,Robert,我很感谢你与各位委员,包括静芝(家庭议会成员高静芝),这么多年都十分关心社会上的服务,配合政府不同的部门,维系香港的家庭生活,这个香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单位。

  我们还要向各位参加今次这个奖励计划的企业和当中的同工致敬,谢谢大家。



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