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顾会劳方代表暂停审批输入外劳申请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日)就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劳方代表暂停审批输入外劳申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记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方成员决定暂时不审批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对此我感到有些担心,因为这会妨碍审批工作。现时香港有1 900多名外劳,数目不多,但超过一半是安老院的护理员,以及残疾人士院舍的护理员,这方面的人手是很短缺的,有实际需要去照顾长者及残疾朋友。我很希望劳顾会劳方代表尽快恢复审批,不要影响院舍的运作。至於他们的关注点,昨日劳工处已经接触入境处,大家研究如何回应劳顾会劳方代表的关注,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处理问题。最重要是我呼吁劳方代表尽快恢复审批,因为有些外劳合约即将届满,如果未能续约,他们就要离开香港,对院舍的影响相当大。我希望大家心平气和去处理这问题。
 
记者:万一劳顾会不审批,会不会即时影响老人服务?有何应变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院舍不幸无法与外劳续约,社会福利署有应变措施,容许院舍以替假员工形式作过渡,但这安排并不理想。我们始终希望长者得到好的服务,我们有最基本的要求,对每间院舍都有人手的要求,所以我一再呼吁劳方成员为大局想,尽快恢复审批。我们亦明白到他们的关注,所以劳工处已接触入境处,看看可以如何回应他们的关注点。
 
记者:会否检讨机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和入境处商讨。基本上,现时在输入劳工、专才和技术人员方面有很明显的分工,各司其职。劳工处的补充劳工计划是涉及技术员以下的劳工,一般是基层、非技术、半技术的外劳;至於技术和更高层面的,全部都属於一般就业政策,是一般由外地来港工作的人员,亦有其他输入专门人才计划,都是由入境处审批。劳工处的职能所负责的很明显是技术员以下的工种,一般都是较基层的,大家的分工很清楚。但是,我明白到劳工界代表的关注,因此,劳工处和入境处主动接触,看看有什么可以做,以回应他们的关注点。最重要是大家实事求是,尽快恢复审批,使长者院舍的运作不受影响。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