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并肩走出跨代贫穷」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并肩走出跨代贫穷」会议的致辞全文:

蔡元云医生(香港优质师友网络主席暨大会主席)、唐伟章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Thomas(郭炳江,新鸿基地产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Moses(郑慕智博士,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大家好: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可以和大家一起探讨「并肩走出跨代贫穷」这个问题。走出跨代贫穷是我们共同的理念和使命,而「并肩」就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如Matthew(在座的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我,五十年代出生,六十年代上小学,七十年代大学毕业,我们见证过很多不同的日子。我们年幼的时候,香港的生活不如今天这么富裕,我们的父母大多都是「餐莜餐食」,日子比较艰难,但做人是有希望、有信心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到七十年代,大学毕业之后,我们正好承接香港的经济开始起飞。我们那一辈的人,如果有机会装备自己,读好书,那么就有机会可以出人头地。

  时至今天,我们看见香港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和基层市民的生活,在某程度上来说较以往是更为艰难的,而机遇则是更难遇到和掌握。

  所以我们这些,不论是从事政府、企业,还是社会工作的,确实是有责任去回馈社会,为我们的下一代,为我们的社区去做一番工作。也因为有这样的理念,在二○○八年四月,特区政府拨出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我们希望透过家庭、透过私营机构和社区,大家合力以「资产为本」的新模式,让我们10至16岁的年青一代有些新的机遇、新的思维和理念。

  时至今天,过了数年,这个Pilot Scheme先导计划已经惠及4 400多名年青人和他们的家人。

  蔡医生和Moses很有心,集合了一班朋友,成立了儿童发展配对基金,成为儿童发展基金的一个策略性伙伴。蔡医生跟我说,他们感到最高兴的就是能够集结私人企业、大学、NGOs的领导层,连同他们的一班同事,人人都站出来,作为「大哥哥、大姊姊」,去带领这一批年青人。

  这样的做法是集合了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有理念、有决心、有承担的人士,来带领这一批年青人。财政资源固然重要,但不论是政府还是私营企业,大家提供的财政资源,一定要有这样一批人去带领这群年青人,才能够成事。

  我感到很高兴,这个网络建成了,鼓励年青人储蓄,教导他们量入为出、集腋成裘;与这群成年人建立友师的关系,让年长一些的人,可以跟他们分享一些人生经验,传授做人的正确理念,让这群年青的一代日后投身社会作准备。这是很重要的。

  对特区政府来说,儿童发展基金是一项新的尝试,我们会在二○一二年年中作出检讨,集合这个基金和蔡医生的这个计划,结合起大家的经验后,我们希望这个检讨能让下届政府,有基础去考虑把这套工作延续下去。

  我想趁今日这个机会谈谈,除了一起做儿童发展基金外,其实过去数十年,香港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门也组建了数个安全网,例如公共房屋、综援和其他安全网,照顾以百万计的市民。

  而最近我们成立关爱基金,在过去一年多,关爱基金推出了十多个项目,而总的目标就是要补漏拾遗现有安全网未能照顾到的人士。

  而对青少年,我们也有一些安排,例如我们已开始了一个午膳资助计划,我们亦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同学安排境外学习的经验。现时构思中就是课余托管服务是否有需要拓展。

  如此种种,我们希望,在安全网未能完全照顾到的人,有时有些人、有些家庭会遗漏在罅隙中,补了这些罅隙,再经过一、两年的经验,我们要总结,考虑今后如何将关爱基金提出的工作恒常化。

  而关爱基金与蔡医生现时的经验其实很类似,就是政府抛出一个总体理念,提供资源,然后集中社会上富有经验的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大家用数十年服务社会的精髓去告诉大家,我们可以怎样补漏。

  但是我觉得,说扶贫、说走出跨代贫穷,这个不但只是补漏,而是我们香港社会有责任、有能力、完全应当要做的事。

  我这样说是因为,首先,香港在亚洲区是相当富裕的社会,人均收入有3万2千美元的水平,这在亚洲区内名列前茅;而政府的储备,单是财政储备,就有近6千亿元。

  再者,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私人企业是很有能力、很有经验,亦愿意回馈社会。所以,我们看到,只要香港社会继续有持续的经济增长,每年私人企业和个别市民的收入都会增加,政府本身资源亦会有增长。不论公营部门还是私营部门,都有能力去照顾香港的弱势社群。

  我刚刚从欧洲德国和波兰访问回来,我见到西欧各国现时很多都有很成熟的社会政策和工作。但他们的政府正面临赤字累累的困难,社会正面对很高的失业率的情况。

  香港社会不同,我们有个机会,时至今天,我们的失业率都只不过是百分之三点二。但年青人的失业率,十五至十九岁是百分之十七;二十至二十四岁是百分之九点九。确实我们是有这个需要,有这个责任,为年青一代走出这个跨代的贫穷。关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都是好的开始。这些工作我们是有需要延续下去的。

  所以我很欢迎,今日有一个研讨会,政府的同事和NGO的同事、各位有心的朋友,大家共同商议、总结,譬如二○○八年到今天我们的经验,为下一届的政府提供一些建议,请大家都关心年青人、香港的弱势社群,给他们希望和更好的条件,大家一齐搞好香港。谢谢大家。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