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题:协助中小型企业纾缓资金周转问题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改善中小型企业(中小企)的资金周转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会否考虑重新推出中小企「特别信贷保证计划」,由政府为获批贷款提供信贷保证,帮助中小企向贷款机构取得贷款;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局加强信贷资料查询服务,协助中小企掌握更多蒥场资讯;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会否设立基金或贷款计划,协助香港的中小企开拓内销蒥场;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考虑尽快宽免商业登记费,减低中小企的经营开支;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是一个有时限的计划,旨在协助企业应付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信贷紧缩问题,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虽然「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已经於二○一○年年底完结,但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紧接在二○一一年一月一日推出由市场主导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为合资格的香港企业提供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的信贷担保。

  行政长官在本月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指出,近期外围经济正急剧恶化。明年香港经济要面对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正如行政长官指出,我们会做好准备,密切监察外围形势变化,特别关注中小企面对的困难。在有需要时,我们会推出适时有力的措施,协助业界渡过难关。

(二)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致力透过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保障香港出口商因商业或政治事故而未能收回货款的风险,从而支援出口贸易。协助中小企一直都是信保局的服务重点。出口商可於信保局的网上电子平台「信保易」为两名买家申请信用限额。信保局会为相关买家进行信用调查评估及向出口商作出报价,费用全免。信保局的保户更可按上一保单年度的受保发票总值,享有免费的信贷调查服务,最多可获得一百五十名买家的信用调查评估报告。

  为向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提供有关海外市场发展的最新资讯,以协助他们了解市况发展及改善风险管理,信保局自二○○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起,於其网站推出了「经济资讯」专区。「经济资讯」专区内含最新政治经济消息、新兴市场概况、破产统计,以及信保局有关主要及新兴出口市场索赔趋势等数据。

  信保局会继续密切留意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及尽力回应出口商的需求。

(三)政府一直重视协助企业发展品牌以拓展内销市场,并就此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措施,当中包括不同部门推行的资助计划(例如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创新科技署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及「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及创意香港的「设计业与商界合作计划」等),以提供不同形式的资金或融资支援。

  为进一步支持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市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建议拨款十亿元,设立专项基金,鼓励企业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并结合本地设计的优势发展品牌。我们初步构思专项基金可向个别香港企业提供直接资助,以在内地发展品牌、拓展内销和升级转型;专项基金亦可供非分配利润的支援机构推行一些大型的项目,以协助香港整体或个别行业在内地发展品牌、拓展内销市场以及提升在内地营运企业的整体生产力。

  我们会尽快草拟推行细节,并於未来数月与业界和相关机构沟通。我们希望於二○一二年上半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

(四)我们会在制定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时,因应经济环境及政府的财政状况等,审慎考虑是否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例如宽免商业登记费,以纾缓社会各界面对通胀的压力。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