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啬色园九十周年纪庆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啬色园九十周年纪庆「九十大爆发爱生命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啬色园主席李耀辉)、各位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啬色园的「九十大爆发爱生命嘉年华」,您们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庆祝啬色园九十周年纪念,实在有双重意义。
 
  今天的嘉年华不单有一众老友记参与,还有服装、院舍设计的后起之秀展示他们为长者设计的心血结晶,更有「九十后」和「九十岁后」大合唱,体现跨代共融。这亦反映啬色园在安老服务方面,投入的不只硬件和专才,更一直推动跨界别、跨年龄网络的发展,以发扬爱老护老精神。贵园又不断研究考察,推陈出新,使辖下的长者服务精益求精。您们的努力正好让社会各界知道,长者服务绝不是「老化」的服务,只要我们拥有「不老」的创意和团队,即使面对人口高龄化,长者服务仍会是充满活力的。

  特区政府对长者服务的承担和投入,同样本「不老」的精神与时并进。在本财政年度(二○一一至一二年),政府投放在长者医疗、社会保障及安老服务的经常性开支达396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的16.4%,相比二○○七至○八年度的318亿元,增幅达24.5%。

  行政长官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以民为本、以建立关爱共融社会为目标的利民建议,而支援长者更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及亮点。

  观乎今天一众老友记的表现,我们便知道很多长者都非常有魄力。二元票价计划正是为你们而设的,让你们可以享有交通票价优惠,搭乘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多走进社区,多做你们喜欢做的事,例如去饮茶、游水、探乖孙或参与义工活动等等。

  对於有长期护理服务需要的体弱长者,《施政报告》亦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措施。除了增加现有日间护理中心和家居照顾服务的名额外,我们亦作出新尝试,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老人走」的模式,直接资助长者选用所需的服务。

  我要强调,在加强社区照顾服务的同时,我们也绝对不会忽略住宿服务的需要。来年,我们会继续增加资助护养院宿位和护理安老宿位的供应,并会鼓励买位院舍改善质素及增加名额,以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整体质素。

  考虑到不少长者入住非资助安老院舍,我们建议在综援计划下,为使用非资助安老院舍住宿服务的长者增设一项每月250元的院舍照顾补助金,以减轻他们的负担。

  我们亦注意到有部分香港长者选择移居广东。因此,我们建议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增设「广东计划」,让居於广东的香港长者可以在当地领取高龄津贴。

  我们明白安老服务单靠政府一己之力并不足够,所以我们十分鼓励社会上不同力量共同合作,一起为长者谋福祉。啬色园一直以来热心为长者服务,除了营办长者服务单位外,更大力推动和参与「积极乐颐年」计划,例如社会福利署的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长者学苑、护老者培训地区计划和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试验计划等。我在此感谢啬色园对长者的关爱和支持。

  最后,我衷心希望啬色园能够再接再厉,培育更多爱老护老的同工,建立更多社区网络,造福长者,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笑口常开。谢谢。



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