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的书面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提交予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福利事务的书面发言稿: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社会福利措施,其中不乏新思维及有开创性的,回应市民的诉求,支援有需要人士。以下我会向大家逐一介绍。

安老服务
====

  安老服务是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面对未来二十年香港人口急剧老化的挑战,我们今天必须作好部署。这方面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六大策略:

* 继续改善安老服务的量和质;
* 发挥私营机构潜力,提升质素;
* 引入「钱跟人走」模式,催生多元服务;
* 推动居家安老;
* 善用粤港融合及区域发展;
* 鼓励长者过积极和健康的生活。

  我们会秉承「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推出一系列的改善措施。

  首先,我们采纳了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建议,来年会筹划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尝试以「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直接资助长者选用所需服务,并藉此推动社区照顾服务的发展。我们会争取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开展试验计划。

  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现有的社区和院舍照顾服务,增加资助名额,又会鼓励甲二级买位院舍提升质素。

  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建议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计划下,为所有使用非资助院舍服务的长者、残疾人士和健康欠佳人士增设每月二百五十元的院舍照顾补助金,预计惠及约三万名受助人。

  我们亦会增加向资助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所发放的「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

向选择移居广东的香港长者发放高龄津贴
==================

  应行政长官要求,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已就如何便利长者到内地养老进行了研究,政府亦决定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推出广东计划。

  选择广东省是因为多方面条件合适。现时大部分移居内地的香港长者都居于广东。事实上,粤港两地在地理、交通运输、经济及社会各方面都有密切联系,形成了两地独特的关系。随着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得以推展,以及多项大型运输基建相继落成,未来两地融合将更进一步。长者移居广东,也容易得到香港家人的支援。

  广东计划的申请条件基本上与现行在本港领取的高龄津贴相同,金额亦一样;但我们会在计划推出初期作出一次性的特别安排,让已移居广东的长者无须回港居住,亦能参加计划。

  我们预计于本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会有较具体建议。

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交通票价优惠
================

  要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政府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基于企业社会责任,部分公共交通营办商一直有为他们提供票价优惠。

  政府现建议提供资源,为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及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100%的综援受助人,以及同一年龄组别的伤残津贴受惠人,提供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让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以二元搭乘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预计会有约一百一十万人受惠。

  政府的资助应与商界的企业社会责任相辅相成。政府计划定期向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因执行此项措施而减少的票价收入。

  政府已开始就建议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进行磋商,促请他们继续维持提供现时为长者及残疾人士而设的票价优惠。政府亦会就建议的各项执行细节与持份者进行磋商。

康复服务
====

  我知道各项康复服务需求殷切,亦十分理解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承受的压力。我们会继续增加学前、日间及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以照顾残疾人士在各方面的需要。

  宿位供应是其中一个压力点,我们会继续稳定地增加资助宿位名额。此外,我们正全力筹备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工作。为配合这发牌计划,我们在已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质素,协助市场发展不同类型和营运方式的院舍,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服务选择。

  我们一直持续发展及强化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服务,以协助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于二○○八年成立了「四肢瘫痪病人过渡期护理支援中心」,为四肢瘫痪病人试办过渡性住宿、日间训练及住宿暂顾服务。鉴于服务成效良好,我们会在来年将服务常规化,以持续地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协助减轻照顾者所面对的压力。

精神健康服务
======

  我们于去年十月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中心的人手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并且配合医院管理局推出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协助残疾人士就业
========

  政府会向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并会延长资助期至三年,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亦会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以协助残疾人士公开就业并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

加强对青少年的支援和服务
============

  我们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随着社会急速发展,青少年的问题亦变得日新月异,引起社会人士的高度关注。

  为了有效照顾高危青少年的需要,及处理日趋严重的童党问题,我们打算在将军澳、马鞍山及东涌增加青少年外展队的数目,主动接触边缘青少年及为他们提供适时的辅导、支援及指引。

加强对儿童及家庭的支援
===========

  当局一向十分关注儿童及家庭的福祉。为支援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及有行为或情绪问题的青少年,我们会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分阶段增加多项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名额。此外,我们亦会调高为寄养家庭提供的寄养服务津贴金额。

  家庭服务方面,为更有效地预防及处理家庭问题,我们会增拨资源,在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增设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令中心数目由现时的六十一间增至六十五间。

促进妇女福祉和权益
=========

  在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和协助下,我们已通过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在促进本港妇女福祉和权益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我们会继续这些工作。

  为加强支援妇女的学习需要,帮助她们建立积极正面的人生观和思维,政府自二○○四年开始拨款予妇女事务委员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由于计划成效显著,政府将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始把计划转为常规项目,使之得以持续推行。自学计划将增设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课程,方便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报读,踏出自学自强的第一步。

综援计划下各项就业援助服务计划
===============

  《施政报告》提及在综援计划下有多项就业援助服务计划。社署即将展开全面的检讨,藉着整合及优化这些计划,提升服务效益。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
========

  另一项可以进一步完善的,是短期食物援助服务。我们即将向立法会申请动用已预留的一亿元拨款,延续这服务,亦会增加食物种类及供应新鲜食物。日后如有需要,我们会再增加拨款。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欢迎委员给予意见。



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