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施政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先扼要地介绍今年《施政报告》中的一些重点项目,以及《施政纲领》中一、两个值得带出的重点,详情已经在文件交代,稍后我们都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主要跟大家交代未来数月的数项重要工作。

  第一,我们会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改善现行农历年假或中秋节翌日适逢星期日的补假安排。根据现行《雇佣条例》的安排,农历年假和中秋节翌日如适逢星期日,会在星期六补假,大家都关注五天或者五天半工作的雇员会少了一天假期这个问题,行政长官去年承诺会修例,我们决定稍后引入草案,建议以节日之后的日子替代成为假期。假若将来农历年初一、初二、初三,其中一日是在星期日,现在补假是在年三十,将来或许要补年初四。如果是五天工作的雇员,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一、星期二和星期三,共有五日假期;工作五天半的,星期六也有一天休息。由於二○一三年的农历年初一又会有同样情况发生,修改条例的时间颇为紧凑,所以我们会在稍后引入草案。受惠的人数不少,因为现时香港有八十多万名雇员是五天工作的,四十多万名是五天半的,加起来有一百三十万名雇员。今次修例,他们在二○一三年的农历新年假期,实际上会长一些,有个比较长的春节。

  第二,大家都很关心青年就业。我们和职业训练局有个项目也值得一提,大家都曾经很关心,现时职业训练局的学徒训练侧重技术和科技等,服务业却没有,所以我们以新思维,走出框框,我们会透过职业训练局推行试点计划,为服务行业提供有系统的见习培训。我们在服务业中两个范畴为起点,就是美容和美发,有一千个名额,目的是透过两年的课程,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学员都需要在实际工作环境,一星期工作五天,第六天要返回职业训练局上课,并与资历架构挂钩,第一年是第二级,第二年是第三级,第一年是一般性的,第二年是较专业的。这使到服务业方面,将来在培训人才有良好的规划,在雇主方面则可以有生力军入行,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一个亮点。若做得好,我们会考虑扩大至其他的服务业,当然这一定要看经验如何。

  第三,今年年底在天水围天晴恏综合社区大楼的一站式就业培训中心会投入服务,这概念是重要的。大家也很关心就业、培训,特别是一些持续的跟进,协助劳工市场的弱势社群。我们的概念是要将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社会福利署的服务整合、理顺及提升,特别是侧重於失业的综援受助人及有就业困难的人士。几个部门会在同一屋檐下保持紧密联系,电脑资讯系统会互通,即是说,若一名失业的综援受助人来到社会福利署,已可被转介寻找工作、培训、提升技能,我们会以个案管理形式一直跟进,就算已找到工作,亦会提供跟进服务,希望提升他们的技能,让他们在劳工市场站稳脚步,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我们希望这中心真的可以到位地以个案管理形式,提供一站式服务。待时机成熟,我会邀请大家参观。大楼内亦有培训中心,可以在大楼内寻求所有所需服务,包括培训。在天水围居住的人士更可以省回车资,亦有诱因鼓励他们接受培训,提升自己。

  第四,是有关标准工时的研究。正如我较早前已承诺,行政长官於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特区政府会展开标准工时的研究,现时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的时间表是希望於明年年中前完成报告,之后向劳顾会、立法会交代,我们的时间表没有延迟,有些人误解是於今年年底完成,其实我们一直的预计都是明年年中完成报告。我们会分三个层次做工作,第一是要搜集外国的经验;第二是请统计处做个全面的统计调查,正如在推行最低工资前都需要做过很大型的调查。现时在工时方面,统计处没有一些很仔细及准确的数据,现时有的是很粗略的数字,不足以让各行各业做分析。统计处亦需要时间做报告,明年第一季才可以将已分析的数据交给我们,这是已经展开的工作,亦一直做功夫。调查亦可看到最低工资同时推行后对劳工市场的效应,特别是对工时会否有影响,所以该研究亦考虑这个层次;第三,届时我们会作出分析,然后草拟报告。我们会抓紧时间表,希望在年中之前提交予大家。

  接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侍产假。这方面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已就其范畴交代。在劳工及福利局方面,我们是在讨论香港是否真的需要立法推行侍产假。我们一定要作很客观全面的评估,我们亦正一直进行研究,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完成研究后会提交初步数据予劳顾会,以及在人力事务委员会与大家分享研究结果。在研究过程中要考虑几件事。第一,推行侍产假会如何影响劳工市场,对营商环境特别是中小企的影响会否很大,是否可以承受,因为香港绝大部分,占九成八的企业是中小企;第二,亦有技术上和法律上的细节要考虑,例如婚生以外和在内地即非在香港出生的小孩,如何处理雇员的申请等等,这些因素我们亦要一并考虑。因此我们的时间表是明年第一季,我们做好报告后会提交予劳顾会,并向这委员会交代。

  还有一点我想讲讲,就是关於职安健方面。最近建造业的安全问题令我相当忧心,因为今年到现在为止,建造业方面的致命意外有十八宗,去年全年是九宗。去年同期截至今日为止,只有七宗。即今年明显发生事故的次数大幅增加。我们现时高度关注这事。大型基建工程的展开,以及强制性验楼规管措施令装修及维修工程迅速增加,为建造业安全的表现带来新的挑战。因此劳工处会加紧力度巡查;加强规管;和加强教育宣传。在培训方面,劳工处就整套「强制性安全训练课程的认可及监管制度」作了全面检讨,并推出改善措施,包括划一训练课程的内容、统一拟备课程考试的试卷,以及合并现时为各类训练课程所分别发出的课程指引,即划一绿卡、平安卡的要求,例如是口试的标准等,希望透过这些培训提高雇员对工业安全的醒觉。在这方面如果大家稍后有问题,我可以跟大家交流。

  多谢主席。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