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退休保障制度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中央政策组至今已完成了五个有关退休保障制度的研究。然而,当局以要因应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相关政策的发展更新数据,并且需要深化了解和分析等原因,拒绝公开部分研究结果内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可否重新考虑如实将上述研究报告全面公开,让公众讨论及分析;

(二)鉴於本人得悉中央政策组最近与一间大学合作,探讨有关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计划的可行性,研究结果的详情为何;及

(三)政府能否向本会承诺,尽快完成有关全民退休保障的研究,并订立时间表,确定如何落实?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是参考世界银行的多根支柱模式,由三根支柱组成,分别为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强制性公积金(下称「强积金」)制度以及个人自愿储蓄。

(一)中央政策组於二○○七至二○一○年间曾就上述制度的可持续性,先后完成五项相关研究。部分研究结果已於二○一○年六月,在由该组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家庭议会合办的「强化香港家庭:跨代责任与关顾」研讨会上发表;部分亦已经上载中央政策组的网页。

  其他研究结果未公布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要因应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相关政策的发展,更新数据和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举例来说,中央政策组在二○○五至二○○八年间进行了《香港退休保障三根支柱可持续性研究》(五项相关研究之一),推算退休保障制度在未来三十年的开支变化,但该研究完成后发生了金融海啸,其后政府亦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增加高龄津贴和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加上政府正准备落实自愿参与医疗保障计划以及优化强积金制度,这些变化都影响过去推算结果的准确性。中央政策组必须更新数据再作推算,才可以为评估现有制度的可持续性及制定改善建议提供可靠的资料。

(二)除了进行深化研究以外,中央政策组并没有和任何一所大专院校,就本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计划另作可行性研究。

(三)正如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报告》所述,香港刚实行法定最低工资,也正研究自愿参与的医疗保障计划及检视如何优化强制性公积金,现时本港基层市民在退休及基本生活上都有一定保障。若把制度作根本性改变,以资源再分配的方法去处理退休保障的问题,是不切实际的,亦不容易取得社会共识。更有建设性、务实及更易取得成果的做法是优化、巩固及强化现行的退休保障制度,充分发挥互相补足的效用。

  为此,中央政策组正持续进行其深化研究工作,当中包括开展有关退休计划及老年经济状况、涵盖10 000个住户的全港性住户调查,以了解本港长者的经济状况及对退休计划的安排的最新情况,预计最快在二○一二年年底有初步调查结果,供进行详细分析。此外,中央政策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收集社会大众的意见,包括举办焦点小组会议,邀请学者、专业人士、智库组织及相关团体等参与。在中央政策组完成其深化研究的工作后,政府会考虑未来路向。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