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我想跟大家谈谈最新失业情况七月至九月大致上是平稳的,失业率维持在3.2%,就业不足率微跌0.1个百分点至1.7%。值得一提的是总就业人数连续七个月上升,在此季度即七月至九月增加约5 800人就业,将总就业人数推至3 642 400人,是一个新纪录。由于就业增长持续高于劳工供应的增长,失业人数进一步减少3 000人至127 100人。就业不足人数同时减少2 200人,现时有65 800人就业不足。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餐饮服务活动业;维修、洗涤、家居及其他个人服务活动业;和专业及商用服务业。

  上升的行业则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业;制造业;以及地基及上盖工程业。

  至于就业不足率,下跌主要集中于酒店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有几点值得跟大家分享。青少年就业情况持续有改善。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六月至八月的11.0%下跌0.6个百分点,最新数字为10.4%。其中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下跌0.5个百分点,最新数字为9.4%;而15至19岁更年轻的组群,失业率更显著下降1.3个百分点至16.6%,失业人数为7 400人,数字并不高。

  就短期展望,大家都很关注。首先现时失业率维持于3.2%的低位,显示本地劳工需求保持强劲,可说香港已接近全民就业。

  现时劳工处平均每个工作天收到来自私人企业的空缺平均仍有3 000个。直至十月,于过去两星期仍维持在此水平。

  然而,我必须强调,虽然我们现时整体情况相当稳健,但未来的就业前景将视乎整体经济增长及企业创造职位的步伐。这一点很重要。虽然本港经济表现至今仍大致良好,但欧元区债务危机及美国持续疲弱的经济状况日益令人关注,致使有些雇主在招聘人手方面已转趋谨慎。所以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发展。

  顺道谈谈推行最低工资的最新情况。最低工资已推行了五个多月,整体上情况畅顺、满意。在遵守法例方面,我们已巡查工作场所超过16 000次,截至目前只是发现了60宗怀疑发放低于法定要求工资的个案,大部分都是出于理解不足,全部都按法例的要求跟进。

  另一方面,我于日前已向大家分析过女性明显受惠于推行最低工资。在劳动参与方面,七月至九月期间的数字显示,女性劳动人口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5.1%,最重要是成功就业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5.9%,即多了97 000名女性成功就业,这点是重要的。与男性比较,男性的成功就业人数增加了2.3%,即约41 000人,但成功就业的女性多了97 000人,这点是值得留意的。

  50岁或以上的女性就业人数更按年显著上升13.2%,即多了41 100人。另从较低技术女性的就业人数看,亦于同期上升41 200人,可显示最低工资对于低技术工人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工资方面,六月至八月的数据亦显示最低工资推行之后,「十等分」中最低收入组群的收入有明显上升,有14.4%的上升,扣除通胀后仍有6%的实质增长,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7.2%的名义升幅,可见法定最低工资对于基层劳工肯定带来正面的作用。

记者:刚才你提及外围经济情况不明朗,香港出口的增幅放缓,失业率会不会在下一季有回升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方面是有压力的。首先看看现时的情况,仍然是稳健的,因为本地的零售很强劲,但外贸开始放缓,大家都看到,你看看今次新职位的增长数字,在劳动市场成功就业的人数多了5 800人,即是有5 800个职位,相对于六至八月的数字,当时是新增10 800个,新职位明显减少。我相信这对就业市场会有影响,我们一定要留意情况。至于影响程度,我们要密切留意外围因素,主要是欧债危机现时挥之不去,美国经济很疲弱,这两点我们要密切留意,但本地的消费市场和经济条件仍然是强劲的、健全的。

记者:欧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疲弱,香港哪一类行业最受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明显是外贸方面,八月开始慢慢放缓;金融不稳定,投资项目和金融市场有波动,影响到金融业发展。雇主会不会很快就再请人或扩充呢?他们会很小心。我刚才说雇主开始谨慎,特别是聘用人手方面转趋谨慎,就是这个意思。我们会密切留意,但整体上劳动市场现仍然是稳健的,现时的失业率是3.2%,香港可说是全民就业。



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