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全民退休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天刘兆佳教授已进一步阐释特首在《施政报告》所说的。事实上,政府绝对关注长者的退休问题,所以我们从数个途径处理。现时一贯是用三条支柱制度。香港有很建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当中包括综援、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第二条支柱是强积金;第三是个人储蓄,包括家人的支援,这点很重要,香港始终是个中国人的城市。

  首先在社会保障制度系统,除现时有五十多万人领取生果金,亦有十多万长者正在领取伤残津贴,二十多万长者是综援受助人,连同房屋租金津贴、其他津贴等,平均每月有四千三百至四千六百元。政府现时的看法是怎样的呢?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得到共识推行涉及供款的计划是相当难的,也不容易取得共识,政府的看法是以较为务实、可取的做法,看看现时的制度有没有可以优化的空间。

  强积金已首先展开工作,优化整个强积金的制度,看看可不可以在行政费用、灵活性等方面优化;第二,我们也在看看社会保障,当中有没有可以改善、优化的空间;中央政策组也正在研究这三条支柱的长远持续可行性,是否可以配合人口老化的情况长期做下去,所以政府是在做功夫。据我理解,中央政策组正不断地做研究工作,希望明年稍后时间有些初步的看法,政府会一直跟进,我们绝对不是不关注退休的问题。

记者:有关希望二元交通优惠扩至六十至六十五岁,这方面可否做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以起步点来说,大家一定要比较务实。六十五岁是有理据的,大部分公共交通机构的优惠也是由六十五岁开始。建基於现时的优惠制度,我们多走一步,进一步优化至以二元作为基础。若将年龄再降低,可能在资源和负担方面会多了些。我们不排除将来会考虑,但在这阶段争取先以六十五岁为基础推出,最重要是实事求是。

记者:现时公务员事务局可能会带头做男士侍产假,但其实建议提出后,中小企的反弹颇大,政府在这方面的立场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侍产假方面,政府是认同这理念的,从劳工政策角度,我们认为是值得推广,当然是自愿性质。我们绝对认同,作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雇主能力做得到可考虑给予侍产假。事实上,我们也理解很多大型的私营机构已陆续展开这方面的工作,文化是在转变中,但我明白中小企的忧虑,正正是这样,劳工处现时正展开深入研究,希望明年年初,我希望不会迟於第一季,我们的报告可提交予劳工顾问委员会作初步探讨,之后,我们会与人力事务委员会商讨。在研究中,我们会考虑数点,第一是对中小企营运,即营商环境的影响;第二是技术上、法律上的问题,如非婚生子女、跨境婚姻的子女,亦希望能一并从阔一些去看,以便将来与劳顾会讨论的时候,可以有完整些的分析。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