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施政报告劳工及福利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施政报告》劳工及福利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早晨,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首先,我会简单介绍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有关福利和劳工的政策,特别是背后的理念。

  首先,今年的《施政报告》,在社会福利范畴有数项我形容为突破传统框架的中、长期政策。《施政报告》在长者服务和残疾人士支援墨很多,亦提出连串以民为本、冲破既有思维、以建立关爱社会为目标、以及为长远规划的策略性部署。其中可在以下三项措施中体现,第一就是二元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第二是高龄津贴的「广东计划」,第三是社区照顾服务,这些建议可说是既务实而又具前瞻性,不是短暂的措施,当中有明显的政策考虑。

  我想说说在政策考虑方面,我们在安老服务有六个主要策略,第一就是要继续增加安老服务的量和质;第二是引入「钱跟人走」的模式,希望零活地催生多元服务,令长者可以居家安老;第三是要充分发挥私人市场的潜力,提升质素,这不单是指津助服务,私人机构和市场也有一定的潜力可以发挥;第四是推动居家安老,这符合一般长者的意愿和配合家庭的概念,可减少过早或不必要的入院情况;最后两点是要善用粤港区域发展,「广东计划」正正是粤港融合带来的;最后是要鼓励长者健康生活,积极乐颐年,走进社区。这六点是政策的重要考虑。

  优化长者服务是其中一条重要的主线,因应人口老化趋势和配合社会的发展,我们采取多管齐下、情理兼备的方针,一方面竭尽所能回应诉求,另一方面为未来作好规划部署。

  我刚才说了三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第一,以试点推行社区照顾服务券的崭新计划,这是一项在社福资助方面的开创性措施,我们真的跳出框框去构思。透过「钱跟人走」选取服务的弹性,我们希望藉此起动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包括社会企业,为居家安老缔造所需要的环境,这点很重要。长远来说,可以鼓励银发市场的健康发展。我想在这里重申一点,我们在持续改善现有服务的承担,包括增加和优化院舍和社区照顾服务,会一直进行,即是说不会减少。在双线行车之余,可以说是再辟新的行车线。

  第二,「广东计划」是另一个情理兼备、回应诉求的例子。它是经过深思熟虑,从体贴老人家的角度出发,全盘考虑法律、财政及技术运作等影响后订出的新措施,为选择移居广东省的长者提供便利。

  至於二元票价优惠的建议,我们希望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积极投入社区,这符合我们安老和复康的政策。我相信大家都希望看到更多长者和残疾人士可以融入社区,多些外出走走,做他们喜欢的事,包括探望亲友、做义工、参加社区活动和到四处去,这对於积极乐颐年和残疾人士融入社区,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人口老化令长者服务需求持续上升,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政策互相配合,以用家为本。长者普遍希望居家安老,因此我们不单只要增加长者院舍服务,也要积极发展社区照顾服务,我经常形容为两条腿走路,今次我们会展开社区照顾服务券这个新模式,希望真正能够做到三条腿走路。对於有长者选择回乡养老,我们也要做好配套安排。

  同一道理,对於社会上的弱势社群来说,无障碍运输对共融十分重必要。因此今次推出为残疾人士和长者提供的公共交通优惠,理念正正是鼓励残疾人士和长者积极参与社会及经济活动。

  大家都明白到推展社福和扶贫工作,往往要逐步提升,我们会不断默默耕耘,投放资源,锲而不舍地推动这些工作。接,我会围绕从务实中追求创新、既重量更重质、以民为本的方针,和大家介绍施政报告中的重点项目。(请参考附件的简报资料。)



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