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二○一一年精神健康月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两点想讲讲,第一是在地区上以综合社区模式推广精神健康。这种新模式在去年十月开始,在全港十八区采用,在过去一段日子亦初见成效。首先,我们透过十一个非政府机构提供二十四个地区中心,这二十四个中心,在过去一段日子,截至六月底,已为一万一千八百多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病的地区居民提供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亦有培训、辅导和如有需要转介医管局,另最重要是教育和前期的预防工作,起动地区人士邻里互助、关爱,这点很重要,亦要建立包容,透过一连串的教育活动,前后已有一千五百个活动在地区层面推广,希望将这信息推广予全港每个角落。大家须知道,这个文化要改变,我们要多些包容,多些接纳,及多些支持精神病康复者。精神病康复者和普通健全人士是没有分别的,在就业方面亦没有问题,只要给予适当的支援和培训。我亦亲自探访过很多社企及其他商业活动,他们与一般人分别不大,他们很投入工作,很珍惜工作,敬业乐业。
 
  此外,在硬件方面,大家都很关注,究竟在二十四个中心之中,哪些中心有永久处所?在二十四个中心之中,六个已有永久处所,亦有九个已物识了适当的地方,现正进行前期的规划工作,筹备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完成。另外剩下来的九个中心,暂时来说,社会福利署同意有三个租借商用的地方做临时办事处,另外六个正在努力物色地方。我借此机会呼吁市民要用包容心态去接纳,这些中心对地区有一定的帮助,因为事实上有很多地区人士,不单只是康复者,他们的家人,甚至地区人士有需要援助时,可使用中心。不单只是服务这么简单,在教育、推广、了解和认识方面都起一定作用。所以我一再呼吁,大家不要各家自扫门前雪,要有包容、接纳的心态。

  第二点,大家都很关心食物银行的服务,也有很多意见。事实上,运作了两年多时间,自二○○九年展开这项服务到现在,有大约六万名市民受惠。我从当中的分析看到约有三成八是一般有经济困难的低收入人士;两成多是失业人士;新来港人士的数目约占一成;其他的有不同背景,突然生活出现困难,需要帮助。我们检视了其运作,希望不断优化计划。我们正在与有关机构研究,现时有五间非政府机构与我们一起合作去做,实际的服务点有四百一十六个之多,即是五个机构在全港、九、新界提供四百一十六个服务点,在不同地方都可以取得服务。现时主要提供干粮、罐头和奶粉等,我们正研究提供多些选择的可行性,例如雪藏食物、新鲜食物、食物券、餐券、超级市场券的形式,甚至是现金券,让他们到超级市场购买食物,是否可行呢?社会福利署现正和有关机构作深入研究,希望不久会有结果,我们会作出公布,使服务可作更到位的支援。有些机构表示,提供雪藏和新鲜食物,他们的地方有限,会有制肘,所以,我们要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作优化,不断改良,目的是帮助到真正有需要的人。一般来说,六个星期已完成援助,如有实际困难,我们可以弹性处理。如有真正需要,我们会转介至社会福利署的社会保障部,以综援网提供支援,所以我们的出发点都是要全面、方方面面的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记者:《施政报告》是否会就长者回乡养老津贴作交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施政报告》的内容恕我不能在此披露,数日后大家便会知道。特首在去年的《施政报告》承诺会深入研究回乡养老的可行性,这一段日子,我们深入探讨过这问题,从法律、运作、财政和整个政策的配合方面都仔细看过,相信我们不久会作全面交代。安老服务方面是我们的重点工作,特首也说过今年的《施政报告》有三个重点,其中两个关乎劳工及福利局:第一个是安老、老人福利方面;第二个是扶贫,扶贫方面我们会继续努力,以不同层次帮助基层市民。

记者:有关长者回乡养老的问题,会否考虑放宽一些在内地生活的长者领取生果金的限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较阔地看,大家等多几日时间,我们不想大家作无谓的揣测。我们会实事求是,如果能力做得到。我们一定会作全面的交代。大家一定要明白,我们要几个角度去看,第一是在法律观点方面;第二是在财政方面,是否可以持续承担;第三是在实际操作方面,如果可行,我们一定会做,因为我们真是以民为本,我们都希望长者生活过得好些,这亦是政府的方针。

记者:局长,在贫富悬殊方面,有没有什么惊喜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等多两日,行政长官也披露了今年在民生项目方面希望能够有具体的措施,相信特首会有全面的交代,劳福局一定会配合,如刚才所说的食物银行,我们会一直优化,一直看会否做得更加到位,在适切可行的情况下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2011年10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