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於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国庆六十二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

周副主任(中联办副主任周俊明)、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邱主席(国庆筹委会名誉主席、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行政总监邱浩波)、陈主席(国庆筹委会主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执行总监陈圣光)、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同工:

  我很高兴今天与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一堂,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二周年。

  二○一一年不仅标示国家已成立了六十二个年头,亦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的分水岭,它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小小的香港,在辛亥革命中亦担当了有历史意义的角色。多年来,香港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经济腾飞,在国家发展过程中亦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我必须指出,构建和谐关爱社会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而社福界在促进和推动共融关爱社区和扶助弱势社群方面,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你们是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我率先在此向大家致敬!

  回归后,香港与国家关系更形密切。在社会服务发展方面,香港的社福界近年亦到内地多个省市进行交流,分享香港发展社会福利的经验,积极培训内地社工人才。今天,面对社会、经济形势急遽变化,社工们作为关顾弱势社群的重要一环,面对的挑战和压力越来越大。但同工一直坚守岗位,与时并进,实在难能可贵。

  在此,我要重申一点,就是政府对社会福利的投入和承担只会有增无减。社福范畴的经常开支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较上一年度大幅增加11%,新增42亿元至到422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7.4%,仅次於教育范畴。若与二○○一至○二年度的286亿元相比,上升47.6%;相比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200亿元开支,更大幅增加了111%。当然,我们仰赖社工这一支具有使命感和专业心的团队,与政府同心协力,为社会上有需要的成员做到最好。

  另外,我在此向另一群重要的「伙伴」,亦即多个社会福利相关谘询委员会的主席及成员,表示衷心谢意。福利服务与普罗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施政尤其需要紧贴服务使用者,以及社会、经济的最新变化。各位透过参与相关的法定及谘询组织,积极建言,务求使我们的政策和措施更加符合「以人为本」的原则。你们出心、出力、出席,实在对促进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和我的同事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谢意,并祝愿国家繁荣昌盛,香港人人安居乐业,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