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一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一周年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与香港特区的发展」。香港特区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突破。有关工作对内地与香港未来的合作和发展十分重要。借今天研讨会的机会,我就特区参与和配合「十二五」规划的情况与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特区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充分体现了香港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的独特优势。

  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享有很多制度上的独特优势。例如: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税制简单、资本自由流通、法制和监管健全、市场运作透明、高效而且高度国际化。回归以来,香港继续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成为连接内地与国际经济体系「引进来」和「走出去」独一无二的平台。我们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单独的关税区的地位,透过CEPA的安排,与内地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推动两地的共同发展。

  时代不断进步,香港在很多方面也要寻求突破和提升。特区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为内地与香港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阔度和深度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今年三月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历史性地把有关香港和澳门的内容单独成章,凸显了中央政府在支持香港发展方面的三大政策方向,一是支持香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二是培育新兴产业,三是深化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专章显示中央政府充分考虑并接纳了香港特区政府所提出的意见,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在全国性的规划纲领中展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促进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

  今次我们取得这个突破性的发展,我十分感谢港区人大代表,我们在争取的时候跟人大代表进行了两次会议,在两次会议中介绍我们就「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参与过程,亦恳请他们在人大会议上帮助我们争取到更多商讨的方针,所以我们非常感谢港区人大代表在这方面尽了很大努力,为我们争取到今次的突破。

  八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了中央政府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两地合作的措施。这三十多项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涵盖多个范畴,目的是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支持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内地和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发挥香港在粤港澳合作当中的积极作用,以及为香港的社会民生方面提供实在的支持。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上述的政策措施,都是立足於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这个重要原则。以发展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为例,有关措施例如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资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以及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发债主体和发债规模等,不但有助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也能够配合国家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方向。

  经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经验累积,特区配合国家五年规划的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一套比较全面和多层次的安排,从国家的整体政策方向和具体措施,到特区与中央和地区政府的沟通合作平台等。特区政府未来的工作,就是继续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基本法》的规定,以及互利共赢的精神,全面、到位地落实「十二五」规划涉及香港的内容和最近公布的三十多项措施。

  特区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天的研讨会是很好的机会,让社会各界就这个重要的课题进一步交流,集思广益。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