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综艺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综艺晚会「能者舞台非凡夜」的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李(文俊)主席、杨(铁梁)爵士、张(健辉)主席、邓(忍光)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能者舞台非凡夜」综艺晚会暨「有能者.聘之」嘉许行动颁奖礼。

  随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於香港实施,我们已陆续透过一连串的社区宣传活动,将公约中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带到社会之中,让市民知道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今晚的节目正是把本年度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活动推向高潮。

  「能者的舞台」集合了本地和海外的伤健朋友,表演者突破身体上的局限,融合不同的表演模式,恭贺「有能者.聘之」嘉许行动的得奖者,并向各行各业获提名的模范雇主致意。在嘉宾酒会上,大家亦见证了残疾朋友在花艺、摄影、糕饼烘焙和点字制作等各方面的才能。事实上,今晚的活动让不同能力的朋友都可在台前幕后多个岗位上都尽展才华,正要带出「台前幕后无障碍」的信息。

  政府复康政策的目标之一,正是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和发挥潜能,让更多残疾人士在「工作的舞台」都有平等机会担当具生产力和有酬劳的工作。

  经过政府、商界、社福界和地区领袖的多方协作,携手推动雇用残疾人士,我们在支持他们自力更生、融入社会的措施上已渐见成效。残疾雇员占整体公务员的人数,一直超过百分之二。近年有更多社会福利机构响应,制订雇用残疾人士的非强制性指标和有关的政策和程序。

  政府亦透过职业训练局的技能训练中心、雇员再培训局的再培训计划、社会福利署的职业康复服务及劳工处的就业支援服务,全方位为残疾人士装备在公开市场应聘所需具备的工作技能和沟通技巧。

  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就透过成立社会企业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目前在计划下营运中的业务有54项,一共为残疾人士提供超过520个职位。

  劳工处的「就业展才能计划」更会向雇主发放工资津贴(金额每月4,000元及最多六个月),以鼓励雇主提供试工机会予残疾人士,以加深雇主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从而协助他们公开就业。

  当然,要让残疾人士得享公平就业和成为社会的资本,单靠政府力量并不足够,还得靠整个社会群策群力。劳福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会继续与康复界、商界和社会大众紧密合作,携手建设一个真正平等、关爱的「能者舞台」。多谢!



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