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仁爱堂长者爱心卡成立庆典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日看到仁爱堂的饭堂向长者提供的膳食服务,留有深刻印象。这「热食」服务很受长者欢迎,我们亦鼓励机构如果能力做得到,多做这些服务。我理解仁爱堂服务的反应良好,每一次午餐要开三节,很多长者对服务有很正面的评价。我今日亦与众长者一同享用了仁爱堂的午餐,相当健康,亦很有营养。这令我联想到上星期我去到三藩市,参观三藩市食物银行,了解到当地大力推动食物方面的援助,给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长者和有需要人士等,这亦是特区政府现时的方向。你们都知道,在有需要的时候,有需要人士在食物援助方面是有资助的,由非政府机构推动,我们会深化这方面工作,视乎实际的需要亦有资源扩充服务。特别是现时我们正与有关机构研究可否提供更新鲜的食物,让受助人不用餐餐食罐头食物。除了罐头之外,可否提供新鲜食物作补充,这方面正在探讨。

  第二,我想顺便一提的是最低工资推行接近五个月,整体上可说是相当畅顺和平稳。最低工资推行后,最明显受惠的当然是基层劳工。一般来说,最基层劳工的工资有明显增长。我亦曾说过,根据五至七月最新的数字,即推行最低工资首三个月,最低基层组别的工资上升12.5%,而这相对於其他雇员平均7.6%有显著增加,扣除通胀也有4.2%的实质增长。最低工资对基层雇员的收入明显带来一定的实质改善。此外,最受惠的一群是女性。推行最低工资后的初步数字分析,女性劳动人口增加4.6%;女性的总就业人数方亦上升达5.5%,即是说,除吸引多些女性进入劳动市场外,实际上成功就业的女性亦多了很多,这数字是比男性更多,即是说,最低工资的推行,女性受惠比男性更明显,这是可喜的现象。很多女性以前做兼职,低收入;现时有基本工资保障,这是改善他们生活的重要措施。

记者:人工方面有没有多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有了最低工资,最基层女性的工资可说与男性平等,大家也知道,以前女性的工资一般较男性低,所以今次的升幅特别大,受惠人数亦多了,多了人进入劳动市场,亦成功就业,5.5%的增长与去年比较,这数字相当多,有约九万人。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