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仁爱堂长者爱心卡成立庆典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仁爱堂长者爱心卡成立庆典的致辞全文:

蔡主席(仁爱堂董事局主席蔡黄玲玲)、丘总理(仁爱堂董事局总理丘忠航)、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刚才我与一众老友记吃午饭,又听到几位爱心卡受惠人现身说法,很高兴知道仁爱堂长者爱心卡计划一问世,已经大受老友记欢迎,可见计划的设计切合在社区居住长者的需要,有助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鼓励他们多参与社会。我非常感谢丘忠航总理发起这个极具创意的计划,更多谢仁爱堂同仁的努力。

  仁爱堂长者爱心卡运用捐款,资助非领取综援的独居或双老共住的长者,透过社署、医管局及非政府机构转介的老友记,只要爱心卡傍身,就可以享用仁爱堂辖下的膳食、社交、医疗、康乐等设施或服务,便利长者走出社区,实践积极乐颐年。同时,善长亦可上网查阅受惠人使用善款的情况,实在是一举数得:实践民、商、官合作,把助人者与受助者更紧密连系起来,以及起动贵堂不同单位的服务和配套支援,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事实上,只要有足够的社区照顾和支援,即使有长期病患的长者亦可以选择在家居住。因此,今年七月,安老事务委员会发表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报告,内容推广「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理念和原则,并鼓励社会企业和私人市场提供社区照顾服务。我们大致认同顾问报告的整体方向,现正深入研究具体建议的可行性,并会作出跟进。政府会一如既往,投放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所需的安老服务。

  但我要强调,锐意做好居家安老,并非表示政府减少对长者服务的承担。今个财政年度,政府在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和医护服务这三个范畴的总开支估计高达396亿元,占特区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的16.4%。单就劳福局主管的长者综援、高龄津贴与安老服务这三个范畴而言,本财政年度的总预计开支已达到211亿元,比起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政府有关社会福利的200亿元经常性开支还要多,足以印证政府的承担确实有增无减。

  不过,面对人口高龄化,要做到爱老护老,必须起动社会上每个人齐心参与。仁爱堂长者爱心卡计划就是一项崭新的尝试。我衷心祝愿计划顺利开展,惠及元朗、屯门区的500位目标长者,并祝各位老友记身体健康、笑口常开。谢谢。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